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梵中主教任命 傳將達成協議

▲來自中國的天主教徒,今年六月間在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廣場揮舞五星紅旗,歡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根據路透報導,教廷與中國代表本月底將在羅馬會晤,就任命新主教問題達成協議。(歐新社)

▲來自中國的天主教徒,今年六月間在梵蒂岡的聖伯多祿廣場揮舞五星紅旗,歡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根據路透報導,教廷與中國代表本月底將在羅馬會晤,就任命新主教問題達成協議。(歐新社)

2016/10/22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外電報導昨指稱,中國與梵蒂岡兩方代表月底將於羅馬再度協商,就任命新主教事宜進行最終決議。外交部對此重申,台梵兩國邦誼穩定,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民進黨立委則提出警告,認為這項消息對台梵關係是個警訊。

立委:對台梵關係是項警訊

根據路透報導引述羅馬天主教會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中國將在年底任命至少兩位新主教,梵蒂岡也將替兩位新主教進行祝聖。此外,一位與中國當局有關的人士證實,教廷已決定承認四位北京政府任命、卻未獲教宗同意的中國主教。

中梵兩國在任命主教問題上長期存在歧異,報導轉述天主教會及梵蒂岡消息人士說法指出,中梵兩國若能就此議題達成共識,將有助於和緩兩方關係。

由於梵蒂岡是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外交部重申,台梵關係穩定,且副總統陳建仁九月上旬才受教廷邀約出席梵蒂岡的重要彌撒,外交部將持續關注後續發展。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則認為,梵蒂岡和中國關係卡在主教任命權的結構問題,但現在雙方似乎磨出默契,「讓人擔心是不是有任何突破出現」;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也說,這項消息還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警訊」,是不是梵蒂岡有採取若干妥協,呼籲外交部「需要花更多心力關注」。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在記者會上不願證實這項訊息,僅簡單表示「我不掌握有關信息」,並重申中國對改善中梵關係抱有誠意,並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雙方目前的溝通管道是「暢通的、有效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