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年62億 政府要增公共幼兒園1000班

表

2016/10/21 06:00

〔記者李欣芳、吳柏軒/綜合報導〕現行公立幼兒園抽籤讓家長搶破頭,為讓女性安心投入職場,行政院院會昨通過「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方案」,政府將自明年起四年內,增設公共化幼兒園一千班,收托三萬名幼兒,公私立幼兒園比例將從目前的三︰七提高至四︰六。教育部估計,推動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可減輕三萬個家庭的經濟負擔。

擬將公私幼比例提高至四︰六

行政院長林全表示,擴大幼兒教保公共化非常重要,目前幼兒就讀公共化幼兒園比率為卅%,可望在一○九年提升至四十%,請教育部儘速擬定計畫報行政院核定,並隨時檢討,調高目標。

教育部規劃,將以讓四成幼兒有機會進入公共化幼兒園就讀為目標,配合盤整公有空餘空間及研修相關法令等配套措施,在一○六年至一○九年投入六十二億元經費,協助各地方政府增設公共化幼兒園共計一千班,並以增設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增設公立幼兒園為輔的方式辦理,使父母安心托育,並協助婦女投入職場,增加婦女勞參率。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公共化幼兒園增設一千班約需經費六十二億元,其中九成由中央政府負擔,地方政府配合負擔一成,新增的三萬個招生名額,同樣會以弱勢學童優先。增設公共化幼兒園,預估可增加近三千個就業機會,讓有志服務幼兒的教保服務人員、廚工等投入職場。

不過,對於政府的政策,仍有年輕家長質疑:「增公托口號喊很久了,會不會又看得到吃不到?」

全教總幼教委員會委員、公托教師張馨仁表示,贊成國家投資學前教育,且公幼環境較多是從小學挪出空間,空間算滿大的,餐點也是專款專用,還能配合政策,如新北市要推校園有機蔬菜,也從公幼開始;公幼教師的薪資待遇也比私幼高,工作亦穩定,雖然增加公幼比例可能衝擊私幼經營,但還是有大家擠破頭都想進去的私幼。

育有兩名幼子的台北市劉媽媽則說,小孩目前讀私幼,過去一直很想抽公幼,但資訊不透明,常錯失抽籤機會,只好選擇離家近的私幼,一年學費就高達卅萬元,樂見公幼比例提升,「但常覺得看得到吃不到」!她表示,要讓家長有感,不如鼓勵公司企業直接增設幼托機構,方便家長上下班接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