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 勞動部支持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20日召開第17次會議,勞工團體爭取的4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與會人士多有共識。(記者黃邦平攝)

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20日召開第17次會議,勞工團體爭取的4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與會人士多有共識。(記者黃邦平攝)

2016/10/21 06:00

〔記者陳梅英、曾韋禎/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天召開第十七次會議,勞工團體爭取許久的四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除了職業工會外,與會人士多有共識,勞動部會後也表態支持,認為四人以下公司若能納入勞保,將可使勞工獲得更多保障,估計至少有一二五萬勞工受惠,政府一年可省下約三○○億元,但雇主將會新增負擔。

政府可年省三○○億元

勞動部勞動保險司長石發基坦言,推動四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一直是勞動部努力的方向,勞工將能獲得更多保障,但職業工會擔心會員流失,修法時需要協調溝通。

據統計,國內職業工會約三千多個,除了收取入會費,還可預收保費、收取代辦費,金流相當龐大。過去四人以下公司的員工,不是參加國保就是加入職業工會,對雇主與政府而言,保費分攤也有很大差別。一般強制納保的公司,雇主負擔七成保費,政府一成,勞工二成;職業工會則是政府負擔四成、勞工自負六成,雇主不用負擔。

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推估,目前透過職業工會納保人數約二二六萬人,從勞健保資料推估四人以下公司人數約一二五萬人,若四人以下公司強制納保,政府一年可省下三○○億元勞健保費用,可降低政府財政負擔,也可讓勞工獲合理退休金。

昨天會議也聚焦在勞保、國保、軍公教以外的少數「年金孤兒」。多數與會者同意,應建立可轉換職涯的保留年資、強化投保機制,讓人人都享年金權。

建立「年金孤兒」保留年資機制

包括中華電信、台船等企業員工,當初在民營化過程已結清公保年資並領取年資補償金;不過部分人員改投勞保後,無法再累計十五年的年資,故盼能退回補償金,再併計公保年資而能領取勞保年金。

然而公保前年實施年金制度後,僅適用於私校教師與尚未民營化的國營事業員工,排除民營化且領補償金者。銓敘部解釋,這是基於法安定性、財務負擔等考量。勞動部也認為,讓人數眾多的公營事業勞工轉入勞保,將重創勞保財務。

全產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表示,他們當年是非自願地被結清年資,因而喪失年金資格,這種做法有違憲之虞。

政大法學院教授郭明政直言,包括公營企業勞工、私校教員、政務官、部分工時的兼職勞工、外勞等,都是年金孤兒或貧苦兒,所以年資保留非常重要,這能讓人勇於離開不適合的職場,無須再顧忌年資的因素。

行政院人事總處人事長施能傑認為,應廢除現行的政務人員儲金制,讓政務官繼續參加自己原來的退休制度;因為政務工作完全不可預期,這種單獨設立的儲金制沒任何好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