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法官被提名人審查》唱國歌? 黃昭元:配額已用完

立法院昨繼續對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黃昭元在被問到是否願意唱國歌時,他以「國歌從國小唱到高中、配額已經用完」,避開了敏感問題。(記者廖振輝攝)

立法院昨繼續對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審查。大法官被提名人黃昭元在被問到是否願意唱國歌時,他以「國歌從國小唱到高中、配額已經用完」,避開了敏感問題。(記者廖振輝攝)

2016/10/21 06:00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立法院全院委員會昨繼續對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審查。被問到是否願意唱國歌時,大法官被提名人黃昭元以五音不全、不會唱歌、「國歌從國小唱到高中、配額已經用完」,婉轉避開了敏感問題。

民主時代 不該逼人公開講愛國

至於「是否認同中華民國」?黃表示,台灣已民主化多年,應走出威權時代,不該再像文革要求大家公開講愛國。

黃昭元答覆親民黨立委陳怡潔有關國歌的認同時表示,美國曾發生強迫人民向國旗敬禮,最後卻被最高法院宣告違憲的案例,即便是國家認同沒有問題的美國,唱國歌與國家認同也「未必有關」,從民主人權的角度來講,國家不該強制人民對這類政治議題表態。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就「是否認同中華民國」質詢黃昭元。黃表示,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有重大歧異,大法官對政治重大爭議應保持政治中立;他也認為,台灣已民主化多年,應走出威權時代,不該再像文革要求大家公開講愛國。

若未來再被提名為大法官 「會接受」

對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宗力的「連任」、「再任」問題,黃昭元表示,法律對於「連任」的定義,他的理解應該是「任期繼續不斷的狀況才叫連任」,至於任期中斷的再任應該屬於狹義的再任;黃昭元說,「狹義的再任應該不在憲法增修條文第五條的限制範圍內」,因此許宗力不存在違憲問題。

被問及自己未來若再次被提名為大法官時,是否接受?黃昭元強調,為解除當今社會對大法官再任超然性的疑慮,不會在各種壓力底下拒絕,若有機會「我會接受」。

不認為執政決策協調會議違憲

至於總統蔡英文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否違憲?黃昭元在答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時表示,他不認為這個決策協調機制是違憲的,「這個本來就是憲法不清楚底下灰色地帶,且歷任總統都有」,他寧可把它看成是一個在發展中的憲政慣例。徐永明進一步追問是否需要將此機制法制化、明確化?黃昭元說,能夠明確化當然更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