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接掌國安局》共諜、駭客頻傳 彭勝竹挑戰大

國安局長由前空軍司令彭勝竹接任。(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國安局長由前空軍司令彭勝竹接任。(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2016/10/20 06:00

記者涂鉅旻/特稿

新任國安局長人事案在民進黨政府上台五個月才塵埃落定,顯示蔡英文總統對於此重要國安人事的審慎。彭勝竹資歷豐富,並具情報資歷,和綠營又有一定脈絡,掌舵國安局有助於蔡總統施政的推展。在兩岸進入「冷和」時期,駭客攻擊、洩密、共諜危機層出不窮之際,彭得迅速熱身完畢,落實包括特勤、綜理安全情報工作。

彭勝竹在二○○七至二○○九年擔任空軍司令,橫跨扁、馬二朝,更早之前,彭在陳水扁執政時期擔任侍衛長,升任中將、上將都在扁任內,彭對綠營有一定的熟識,這是他出線的原因之一。另外,彭勝竹曾擔任過軍情局長,具備情報業務整合能力,又曾擔任駐美武官、軍事代表團長,無論在對美或兩岸的了解,彭都不陌生。

國安局組織由軍、警、文職人員組成,局內流派紛雜,這也為何先前國安局長傳出多位人選,最後都「摃龜」。知情人士說,在這樣的環境中,國安局長須扮演各派系調和者,彭勝竹個性溫和謙恭,思緒條理佳,應該能擔此重任。

據悉,雖彭勝竹現年已六十六歲,身體狀況一直保持不錯,相當有活力。有趣的是,有傳聞說,彭勝竹年事已高,幾年前頭頂冒出白髮,近期竟將頭髮染黑,不禁讓和彭共事過的官員開玩笑稱,彭此舉也許就是為接任新職作準備。

不過,主掌情報工作、正副元首特勤維安、統籌密碼管制研發工作都非易事,加上彭勝竹擔任軍情局長,已是二○○五、二○○六年左右之事。經歷二次政黨輪替後,兩岸關係近期趨於緊繃、中國網路攻擊活動不曾停歇,共諜案更是頻傳,彭勝竹此時接掌國安局,挑戰也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