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化新南向 林全週五召16閣員會診

▲蔡政府上台後力推新南向政策,行政院長林全將在廿一日召集專案會議,進一步強化相關政策。圖為民進黨中央日前響應新南向,舉辦「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資料照)

▲蔡政府上台後力推新南向政策,行政院長林全將在廿一日召集專案會議,進一步強化相關政策。圖為民進黨中央日前響應新南向,舉辦「新力量發聲—東南亞語親子歌唱比賽」。(資料照)

2016/10/16 06:00

九月啟動 政策頻遭質疑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九月宣布正式啟動新南向政策後,相繼遭朝野立委質疑新南向政策缺乏完整規劃、權責不清,行政院長林全決定出手親自整合、強化新南向政策佈局,林揆廿一日將召集至少十六個部會首長,包括經濟部長李世光、外交部長李大維、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教育部長潘文忠等人到行政院舉行一整天的會議,全面了解新南向政策的具體內容、經費及執行面等問題。

一整天會議 貫徹執行力

政院官員昨透露,由於立法院的總質詢將在週二結束,行政院接下來將強化新南向政策等政策面的規劃與執行力,週五的會議包括林揆、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政院秘書長陳美伶、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等人都將與會,代表行政院對新南向政策的高度重視。

面對中國自新政府五二○上台後,持續縮減中國觀光客來台,政院官員說,我政府持續向中國釋出善意,盼與對岸坐下來協商,中國截至目前仍是冷處理,政府則要推動新南向政策等經貿佈局,拓展東南亞等南向國家的觀光客源。

總統府在八月十六日由蔡總統召開「經貿戰略會談」,會中通過「新南向政策綱領」後,行政院據此擬定推動計劃,九月五日宣布要以經貿合作、人才交流、資源共享與區域鏈結四大面向,鎖定東協十國、南亞六國與紐澳等共十八國推動新南向政策,包括要更新或重簽已簽訂的雙邊投資協定,以提高對台商的保障,政院並表明將整合國內外所有資源全力推動。

不過,因新南向政策明年總共僅編四十二億元預算,遭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疑根本是杯水車薪,且預算散見在十六個部會,這樣不僅不夠,也沒有完整規劃,南向吹響的號角太小聲。親民黨團更抨擊新南向政策權責不清,加上計畫內容多半是研究、論壇及培訓等,質疑是否能真正幫助台灣中小企業往南拓展市場。

政院官員表示,朝野立委對新南向政策計畫的質疑,集中在計畫的項目與內容,林揆週五將親自聽取相關首長的完整報告,了解相關部會執行新南向政策,遭遇哪些問題待解決,以及哪些部會提報的計畫不夠具體,將予以強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