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搞核武 北京若不管// 希拉蕊:用飛彈防禦圍堵中國

美國一再重申在南韓部署薩德絕非劍指中國,是為防範北韓的核子計畫,右圖為美國國防部提供的薩德發射攔截飛彈(路透檔案照);「維基解密」再爆,希拉蕊在高盛演說,直批中國(左圖,法新社)。

美國一再重申在南韓部署薩德絕非劍指中國,是為防範北韓的核子計畫,右圖為美國國防部提供的薩德發射攔截飛彈(路透檔案照);「維基解密」再爆,希拉蕊在高盛演說,直批中國(左圖,法新社)。

2016/10/15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維基解密」又爆希拉蕊的私人演說文字稿!希拉蕊二○一三年六月曾在對投資銀行高盛的一場會議裡非公開地表示,倘中國政府未能遏阻北韓的核子計畫,美國將「以飛彈防禦來圍堵中國」。這番話可能在暗示,一旦這位前國務卿入主白宮,她將如何行事。

維基解密 又爆希拉蕊私稿

「維基解密」公布駭客駭入希拉蕊競選團隊主席波德斯塔(John Podesta)私人郵件帳戶,遭駭的數千封電郵包括一份節錄她私人收費演說內容的文字紀錄文件,而她至今仍不願公開,其競選團隊亦對這些電郵真實性不置可否。其中針對北京的部分,以她執掌國務院期間如何因應中國挑戰的幾項議題為主。

北韓今年雖已進行該國史上第五次核試,惟中國仍持續嚴詞批評美國和南韓欲部署「戰區高空防禦系統(THAAD,簡稱薩德)」來對付北韓的計畫,並促使中、俄宣布將另外進行飛彈防禦演習,值此北京與首爾因薩德議題而齟齬之際,波德斯塔遭駭的電郵於上週被公開。

批解放軍 是北韓最大靠山

希拉蕊私下提到她對北韓飛彈威脅的看法,她說,「你們知道,我們都一直告訴中方,要是北韓繼續發展其飛彈計畫,然後他們擁有一枚能攜帶小型核武(的洲際彈道飛彈),也就是他們現在的目標,那我們就不能坐視不管」,如此一來,平壤可以威脅的對象不只是太平洋的美國盟邦,也就是南韓和日本,「理論上其射程還真的可以到達夏威夷與(美國)西岸」。

中國續放任 美國自己來管

希拉蕊在這場私人演說中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是「故意挑起爭端的北韓之最大支持者」,「我們將以飛彈防禦來圍堵中國,還將在該地區加派艦隊」,「所以中國,給力點吧!你們要嘛管管他們,要嘛我們自己來提防他們」。希拉蕊認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然對北韓冷淡,但「中國軍方和北韓軍方領導階層間的深厚連結,其實向來是這兩國關係的支柱」。

中國被視為在經濟與外交上對北韓的影響力舉足輕重,故美國及他國一向批評北京在阻止平壤擴張其核子野心上做得不夠。然中國官員與官媒對此則稱,北韓不僅是中方的責任,北京對平壤金正恩政權的影響力其實有限。

「維基解密」還揭露希拉蕊在另一個場合提到她對習近平的看法,她稱習近平比胡錦濤更幹練、更能把事情做好。她注意到他推動的經濟與社會改革,但也指責中國政府「民族主義的復活」。中國外交部十四日尚未對此有所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