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學獎得主不一定是純作家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拿過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曾獲諾貝爾文學獎,圖為英國國會廣場前的邱吉爾雕像。(路透)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曾獲諾貝爾文學獎,圖為英國國會廣場前的邱吉爾雕像。(路透)

2016/10/14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美國創作歌手巴布狄倫以黑馬之姿拿下今年諾貝爾文學獎,事實上,文學獎從一九○一年頒發至今,產生的一一○位得主,並非都是純文學作家或詩人,其中包括了哲學家、法學家、政治家和記者。巴布狄倫是首位以「歌詞」獲獎的得主,雖然令人有些意外,但也為更多領域的藝術創作者開啟大門。

一九五三年由前英國首相邱吉爾獲獎,他不但是大時代的領袖,還是多產的暢銷作家和口才便給的演說家。他著作達四十三本,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就高逾二○五萬字,英國歷史學家保羅‧詹森就曾讚嘆邱吉爾是懂得把戰爭化成語言,再把語言化成鈔票的人。

德國法學兼歷史學者特奧多爾‧蒙森以《羅馬史》一書於一九○二年得獎。他在羅馬法和債法方面的研究,影響了後來的德國民法典。德國唯心主義哲學家倭鏗是一九○八年得主,同是哲學家的亨利‧柏格森,在一九二七年以《創造進化論》得獎。去年得主、白俄羅斯的斯維拉娜‧亞歷塞維奇,則是記者出身,得獎作品是記錄車諾比核災的《車諾比的悲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