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執政協調會 顏厥安:踩到憲法紅線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蔡總統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有踩到憲法紅線,若要繼續召開,至少會議過程、結論要刊登在總統府公報。(資料照)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蔡總統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有踩到憲法紅線,若要繼續召開,至少會議過程、結論要刊登在總統府公報。(資料照)

2016/10/14 06:0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整合政策和政務方向,總統蔡英文親自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被外界質疑有違憲之虞。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昨受訪表示,會議有踩到憲法紅線,若要繼續召開,至少會議過程、結論要刊登在總統府公報。

會議過程、結論 須刊登在總統府公報

顏厥安表示,要看會議的具體討論內容及型態,經論證和調查後,才能界定是否真有違憲,但會議已踩在紅線上,顯然蔡政府沒有好好遵守憲法,才會出現這個在法律上無法定位的會議。

顏厥安分析,憲法未確實規定此部分,蔡政府也搞不清楚「執政決策協調會議」該做什麼,「一例一休」政策是行政院、勞動部職責,根本不是總統該管的;提名監委本來是憲法明定的總統職權,不曉得為何需要在協調會議討論,「決策對象忽高忽低,這就是不遵守憲法才會出現奇怪現象」。

「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是在灰色地帶召開」,顏厥安說,會議上討論主題也沒特別依據,本來就是總統固有的權限,也拿到會議上討論定調,行政院可以決定的政策,拿來請示總統意見,有無違憲先不說,至少「不尊重」中華民國憲法。

應制定「總統職權行使法」 規範總統

他建議,可以修憲、制憲處理,若門檻過高,就應先制定「總統職權行使法」來規範總統,立法院有「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行政院有「行政程序法」,有法律來規定總統職權是很正常的。

顏厥安並說,協調會議若常態化,紅線會越踩越過去,如果總統府認為常態化法律沒問題,那至少要把召開會議的時間、地點、過程和結論,刊登在總統府公報中,將討論情況公開透明給國人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