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國慶演說籲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事實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國慶演說中向中國喊話,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記者羅沛德攝)

蔡英文總統昨天在國慶演說中向中國喊話,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11 06:00

〔記者鍾麗華、林良昇/綜合報導〕昨天是蔡政府上台後首次的雙十國慶,蔡英文總統在國慶演說中向中國喊話,呼籲中國大陸當局「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正視台灣人民對於民主制度的堅信」。她也進一步解釋,「維持現狀」更積極的意義,是在深化民主機制的基礎上,以更前瞻積極的作為,推動兩岸建設性的交流與對話,進而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

中國國台辦促承認九二共識

中國國台辦昨對此仍重申,是否接受「九二共識」,將是檢驗台灣當局領導人所謂「善意」的試金石,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就可平等協商、良性互動。

蔡英文的第一份國慶文告約兩千九百字,以「堅定向前,讓國家因改革而偉大」為主題,並分為「政府施政主軸與國家藍圖」、「國際參與」、「兩岸關係」三大部分。蔡總統在十六分鐘演說中,提到台灣十九次、中華民國三次、中國大陸兩次、對岸一次。

一如外界預期,蔡總統昨天的兩岸關係論述,仍維持五二○就職演說的基調。蔡英文強調,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維持台灣民主及台海和平現狀,是新政府堅定不移的立場。

蔡:維持現狀是對選民承諾

蔡總統指出,「維持現狀」是她對選民的承諾,在五二○就職演說中,她的每一句話都未曾改變:「新政府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及其他相關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總統表示,會盡最大努力來維持兩岸間對話與溝通機制,尊重一九九二年兩岸兩會會談的歷史事實,也主張兩岸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一九九二年之後、二十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並在既有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她並呼籲,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展開良性對話,造福兩岸人民。

籲兩岸放下包袱、良性對話

蔡總統說,雖然過去幾個月,兩岸關係有些起伏,但我們立場仍然一致而堅定。她也重申「新四不」,即「承諾不會改變、善意不會改變、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更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這是對「維持現狀」的基本態度,也是基於對兩岸和平的共同願望。

蔡英文呼籲,兩岸間應要盡快坐下來談,只要有利於兩岸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人民福祉,什麼都可以談。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展現智慧和彈性、冷靜的態度,一起把兩岸現存的分歧帶向雙贏的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