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改革沒有捷徑 不必憂讒畏譏

105年國慶大會10日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蔡英文總統上台致詞。(記者羅沛德攝)

105年國慶大會10日於總統府前廣場舉行,蔡英文總統上台致詞。(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11 06:00

〔記者鍾麗華、蕭婷方/台北報導〕對於新政府上台後啟動的各項改革,總統蔡英文昨在國慶演說時強調,「改革路上一定會有波折,不要因為這些波折而對台灣失去希望」;改革沒有捷徑,新政府選擇一步一腳印,務實前進,「有錯就改,對的事情就堅持到底,不必憂讒畏譏」。她的任務就是要讓人民相信,「這個國家將因改革而偉大」。

讓國家脫胎換骨 讓年輕人沒有後顧之憂

蔡總統表示,新政府肩膀上的責任就是要讓這個國家脫胎換骨,五二○就職演說中,她提到「改變年輕人的處境,就是改變國家的處境」,過去幾個月來所啟動的改革,每一項都是圍繞著這個主軸。

蔡英文也描繪政府施政主軸與國家藍圖,她說,年輕人憂慮房價高、負擔沉重,政府將在四年內辦理八萬戶社會住宅,預計八年辦理二十萬戶。年輕人衝刺事業,政府推動長照制度、托育計畫,讓他們沒有後顧之憂。

談到年金改革,她指出,改革後,年輕人負擔會相對減少,也不用擔心繳交費用到老付諸流水,國家將公平地保障每一個國民退休之後,有尊嚴的生活。新政府推動轉型正義,要給台灣民主政治一個嶄新的開始,給年輕人一個健康多元的民主政治。

此外,政府提出以創新研發為動能的「五加二」產業發展計畫,要為年輕人創造好的工作機會,提高他們的薪水。蔡總統也強調,上週在台北舉行的全球招商大會,外資來台投資意向金額創近年新高,外資重燃對台灣的信心,是因為我們有堅定的決心及改革的勇氣,「台灣經濟的振興及產業的轉型,關鍵就在我們自己。」

蔡英文說,新政府藍圖很清楚,就是讓這個國家脫離原地踏步的狀態。產業轉型帶領台灣的經濟發展,社會安全網確保國民安全,年金改革確保國家財政與人民退休生活,轉型正義要讓民主重新出發。司法改革的準備工作也正緊鑼密鼓進行中,一旦司法人事到位後,改革就會加速進行。

蔡總統說,改革沒有捷徑,走捷徑的改革通常不是真改革。「我們堅持帶領國家往前走,方向已經確定,會在這個方向上繼續前進,絕不退縮。」

國慶籌委會主委、立法院長蘇嘉全於國慶大典致詞時也指出,國會將繼續堅持用公開、透明、效率來回應人民的改革期待;期待朝野政黨持續合作,超越黨派,以具體的改革行動回應人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