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重新定位台灣亞太角色

蔡英文總統昨在國慶大會演說上,呼籲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記者張嘉明攝)

蔡英文總統昨在國慶大會演說上,呼籲中國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記者張嘉明攝)

2016/10/1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總統蔡英文昨在國慶演說表示,為重新定位台灣在亞太地區的角色,並尋找新的成長動能,政府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而台灣和中國大陸在區域發展中扮演不同的角色,願意在區域基礎建設及多邊經貿合作方面,和對岸進行協商,攜手合作,共同樹立歷史的里程碑。

區域發展 兩岸可攜手合作

蔡總統表示,台灣人民嚮往和平、追求民主、希望走出去,希望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政府也積極走向世界,即使參與國際組織的路不好走,但還是會堅定地走下去。台灣從來沒有在重要的全球性議題上缺席,即使受到壓力,依然跟所有主要民主國家一起努力,希望對人類做出有意義的貢獻。

總統強調,過去幾個月,我們和友邦進行多場跨國活動,包括疾病防治、能源效率、婦女賦權,以及為縮短區域數位落差所舉辦的電子商務訓練;也和不同國家積極討論災害防救、海上搜救及各種海事合作議題,「台灣能為國際社會做出貢獻,是台灣人民值得驕傲的成就。」

蔡英文說,新政府跟美國、日本、歐洲等民主國家的關係,在五二○之後,都有實質的成長。這些國家對於台灣的國際參與議題,支持力道也超過以往,她要代表國家,向國際上的好朋友致上台灣人的誠摯感謝。

推新南向 尋找新成長動能

總統表示,政府已擬定「新南向政策」綱領及推動計畫,未來將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觀光等方面,和東南亞、南亞、澳大利亞及紐西蘭等國家,加強互惠互助的合作關係,並透過廣泛協商對話機制,建立合作共識,減少障礙。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中國大陸在區域發展中扮演不同的角色,台灣將充分利用在人才培育、農業發展、科技創新、醫療、中小企業等領域的經驗及優勢,為區域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也願在區域基礎建設及多邊經貿合作方面,和對岸進行協商,攜手合作,共同樹立歷史的里程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