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投、欣裕台聽證會》中投要求顧立雄迴避 被黨產會駁回

中投聽證會正反方攻防

中投聽證會正反方攻防

2016/10/08 06:00

〔記者陳鈺馥、施曉光/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召開首場聽證會,討論中投、欣裕台兩家公司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國民黨一整天抗議不斷,請來的證人憤而離席;中投公司更要求黨產會主委顧立雄、發言人施錦芳須迴避,但被黨產會駁回要求。

法律爭點、離席表態… 頻頻過招

中投公司在聽證會前夕發文給黨產會,控訴顧立雄、施錦芳兩人立場偏頗,不能主持,須迴避聽證會;黨產會則在聽證會召開後舉行臨時委員會議,除顧、施兩人,其他在場委員闢室開會,經過約十分鐘討論,由黨產會委員張世興代表宣布決議。

張世興表示,顧、施兩人過去在記者會的談話,都是根據黨產會調查客觀資料及委員會討論的決定,代表機關陳述,因此沒有立場偏頗的情況;且這場聽證程序只是調查處理過程蒐集認定參考資料,並非主要或唯一依據,顧、施兩人沒有迴避的必要,並駁回中投與欣裕台公司的申請。

此外,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出席的中投公司董事李永裕指出,黨產會請來的專家學者黃世鑫、張清溪等人,過去文章對國民黨黨產立場偏頗、有成見,應依行政程序法迴避。

顧立雄則回應,行政程序法是針對裁決程序的公務員,學者專家不是公務員,也不會是介入認定的因素,更不是最後裁決的人,不會是在申請迴避範圍內。

國民黨代理人、律師張少騰質疑,定義附隨組織的黨產條例施行細則尚未生效,聽證會要用何種標準認定中投、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顧立雄則反駁,法律的適用本來就是主管機關的權責,這與行政院是否頒布細則、施行細則生效與否沒有關係,只要條例生效,主管機關本來就可以依照權責對法律解釋,「這是沒有問題的!」

在聽證會上,當黨產會委員詢問中投公司董事長陳樹時,國民黨指派擔任證人的雲科大科法所教授吳威志不滿大嗆「聽證會變成行政調查庭」,當事人連緘默權都沒有,這是壓迫性詢問,「欺負老實人啊!」憤而離席抗議。

國民黨主張邀劉泰英作證 被打槍

顧立雄當場表示,世界各國的聽證會程序都是如此,由當事人接受詢問,也可拒絕回答,不懂證人為何抗議;而國民黨直到六日才提出證人,聽證會上想請教齊魯公司歷史,一位證人稱有事要先離開,另一位憤而離席,不應用這樣的方式。對此,張少騰表示,「這點我們致歉。」

不過,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陳樹及張少騰輪番發言質疑聽證會有瑕疵且違憲,沒給當事人充分準備時間;國民黨還主張,應邀真正了解黨產處理狀況的人作證,包括前大掌櫃劉泰英及歷任行管會主委,但相關意見都被顧立雄駁回。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日召開首場聽證會,將認定中投、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圖為主委顧立雄(左二)等人聽取出席聽證會的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右一)發言。(記者羅沛德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日召開首場聽證會,將認定中投、欣裕台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圖為主委顧立雄(左二)等人聽取出席聽證會的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右一)發言。(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