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創苗栗財政 劉政鴻被彈劾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無視苗栗縣政府財政狀況惡化,大幅逾越法定債限,導致苗縣財政危機,監察院昨通過監委劉德勳、高鳳仙提出的彈劾案。(資料照)

前苗栗縣長劉政鴻無視苗栗縣政府財政狀況惡化,大幅逾越法定債限,導致苗縣財政危機,監察院昨通過監委劉德勳、高鳳仙提出的彈劾案。(資料照)

2016/10/07 06:00

無視財政惡化 負債676億

〔記者林良昇、張勳騰、許展溢/綜合報導〕監察院昨通過監委劉德勳、高鳳仙提的彈劾案,彈劾前苗栗縣長劉政鴻。彈劾案由指出,劉政鴻無視苗栗縣政府財政狀況惡化,大幅逾越法定債限,擴張歲出也未積極清理債務,導致苗縣財政危機,有嚴重違失,移送公懲會。

劉政鴻主政苗栗縣期間,債務大幅攀升,依苗栗縣審計室決算報告,截至一○四年底苗栗縣負債高達六七六億元,苗縣府財政處指出,儘管全力開源節流,目前每年計劃還債三到五億元,恐仍須近二十年才能符合公債法規範。

開源節流20年 才能復原

根據審計部苗栗縣審計室八月公布苗栗縣政府一○四年度總決算審核報告,苗栗縣政府一年以上及未滿一年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均超過法定上限,合計達三百九十二.八億元;如加計向中央調借統籌分配稅款及特定專戶與基金調借的一百六十七.三億元、前年度應付保留款一百一十六.一億元等潛藏性負債,總計負債金額高達六百七十六億元。

劉政鴻則發表聲明稿,對監院彈劾表達遺憾,但自認問心無愧,期盼監察院能再予詳查。

劉政鴻遺憾 稱問心無愧

劉政鴻住宅昨天大門深鎖,幕僚隨後代為發布聲明指出,現行財劃法分配不公平,他在九年苗栗縣長任期中,時刻謹記鄉親託付,建設苗栗以增加稅收,期間未曾有遲延或無法給付同仁薪資與各項工程款項之情形發生。

提案監委劉德勳指出,劉政鴻於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就任苗栗縣長,苗栗縣府在九十五年底短期公共債務比率為卅一.五五%,已超過法定債限,縣府「應該開源節流,狀況卻是相反」, 導致縣政難以為繼。他舉例說,苗栗縣一○一年國慶煙火放了二十九天,花費三.七四億元,都是縣款支用。

劉德勳指出,劉政鴻在九十七年起大幅擴張歲出,從九十七年至一○三年間,歲入歲出短絀金額合計高達三六一.七五億元,平均每年財務缺口約五十一億餘元,是造成苗縣府財務危機主因。

劉德勳更強調,苗縣府為了造成預算平衡的假象,違反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政府補助辦法規定,八年間虛列無中央核定依據的補助收入預算共計五一○億餘元,其後僅實現廿七億餘元,嚴重違反預算法令,主計總處及審計部行文要求改善,劉政鴻也置之不理。

報告指出,劉政鴻甚至在預算編審會議中,公然指示縣府轄下單位強制分配各單位虛編的額度;而苗縣府在一○○年起公債嚴重違法超限後,共提出三次償債計畫,也都未落實執行,甚至為了符合行政院要求公債總額指示,調用縣府轄下各種基金專戶資金,最後爆發財務危機。

由於劉政鴻已非在職公務員,彈劾是否具效果?高鳳仙說,根據最新修正的公懲法,公懲會得處以劉政鴻幾年內不能任公職,也可以減少或剝奪退休金,甚至也可以直接處以罰鍰。希望公懲會能做出適當懲處,讓未來地方首長編列預算時要有警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