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兆豐金任內// 護航鑒機超貸 蔡友才聲押

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案,前天發動第三波搜索行動,以被告身分傳喚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右),訊後聲請羈押禁見。(記者謝君臨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案,前天發動第三波搜索行動,以被告身分傳喚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右),訊後聲請羈押禁見。(記者謝君臨攝)

2016/10/05 06:00

蔡接掌鑒機 向兆豐增貸120億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鄭琪芳/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兆豐銀案,前天發動第三波搜索行動,約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等十五人作證,並以被告身分傳喚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董事會主任秘書王起梆以及鑒機董事謝泓源三人,訊後依涉犯證券交易法等罪,有串證、滅證及逃亡之虞,聲請羈押禁見蔡、王,謝則被依涉犯偽造文書罪諭令廿萬元交保;檢方本次行動與蔡友才涉嫌護航鑒機取得兆豐金一百二十億增資款有關。

蔡、王供詞兜不攏 互相推諉

據了解,檢方昨將蔡友才、王起梆隔離訊問,兩人的供詞不僅對應不上,且遇到關鍵問題與決策責任歸屬時,互相推諉,均否認犯罪,檢察官因而決定聲押;謝泓源庭訊時有供出一些案情,遂獲交保。

昨天凌晨四點十五分左右,尹衍樑結束近兩小時複訊請回,面對記者採訪,尹幫蔡「背書」表示,蔡友才是清白的,他是依據事實評論;未料蔡複訊後,被檢方認為涉案重大且未吐實,遭到聲押。尹於應訊前表示,對自己「有信心」、「我是清白的」,態度從容。蔡友才是在清晨五點半左右由調查局北部機動站辦案人員移送至北檢複訊,步入北檢時腳步踉蹌,由調查官攙扶緩慢前行,體力似乎已撐到極限。

鑒機公司名稱 蔡曾說他取的

鑒機資產管理公司為尹衍樑與寶佳機構董事長林陳海聯手出資,於今年三月四日成立,蔡友才雖是七月才接任鑒機董事長,但他曾說鑒機的名字是他取的,顯然還沒離開兆豐就開始籌設鑒機。蔡友才在兆豐的愛將謝泓源(前兆豐證董事)更在他安排下先一步到鑒機任職,謝先擔任鑒機董座,待蔡友才接掌鑒機後才轉任投資長,另一愛將王起梆(前兆豐金主秘)後來也擔任鑒機執行長;兆豐銀泰國子行董事長魏美玉則曾任鑒機監察人,兆豐案爆發後才請辭。

向銀行申貸文件 有不同版本

檢調發現,蔡友才今年三月廿九日請辭兆豐金董事長,七月廿八日從謝泓源手上接下鑒機董事長職位,八月十日鑒機資本額即從八十億元暴增至兩百億元。檢調搜索發現,查扣到向銀行申貸方面的文件,竟有不同版本,質疑鑒機涉以不實文件向兆豐金申貸。

檢調懷疑,蔡友才、王起梆任職兆豐期間,涉已安排退路,讓鑒機取得一百廿億元增資款,蔡再出任鑒機董座,王則擔任鑒機執行長,涉違證交法特別背信罪;此外,檢方經三度搜索,發現同一份文件竟有不同版本,還原蔡、王等人手機及電腦的電磁紀錄,也與兩人供詞不符,認定兩人有串證、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兩人。

檢方前天約談的十八人,除蔡、王、謝三名被告,其餘十五名證人,包括尹衍樑、前鑒機監察人魏美玉、林陳海、尹衍樑財務特助陳志全、前兆豐金總經理吳漢卿,以及兆豐、鑒機負責財會、承辦相關業務人員等。

蔡友才、王起梆昨中午遭檢方聲押後,台北地院法官閱卷至昨晚九點,開始漏夜審理聲押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