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決策協調平台多 朝野立委:凸顯憲政體制爭議

蔡英文政府對話平台一覽

蔡英文政府對話平台一覽

2016/10/02 06:00

〔記者曾韋禎、李欣芳/台北報導〕蔡英文政府成立至今,陸續開設許多高層間的對話平台。朝野立委昨均認為這是當前的憲政體制之弊,只有修憲確立政府的權力體制才能根本解決。執政黨立委也提醒,這類的會議太多,會模糊權力路徑、混亂決策,各部會恐怕也會因此流於保守、被動。

修憲確立權責體制 才能解決問題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指出,「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的性質類似當年扁政府的「九人小組會議」,但參與成員更多。而過去的「黨政協商會報」,較具政治性質的,現放在便當會由閣揆與立委當面討論;較具政策性質或法案內容等細節,就在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討論。因閣揆不再出席中常會,所以要有與黨團溝通的機制,這是分工更為細密的做法,不至於架空現有政府。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認為,最好是能儘快度過這段磨合期,回歸政府組織的常軌,磨合期要是太久,政府也難正常化。她提醒,這類的會議太多,會模糊權力路徑、混亂決策,各部會恐怕也會因此流於保守、被動。回歸各部會自主運作,施政才有辦法百花齊放。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表示,總統召開會議的成效如何,要開了才知道。一位民進黨立委私下表示,由蔡總統親自出面召開,也凸顯當前憲政體制權責不清的問題。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也說,這就是憲政問題,現在的制度既非總統制,也不是內閣制,所以不管陳水扁、馬英九、蔡英文,都要靠體制外的會議來領導政府;所以原本說不兼黨主席的總統,後來也都兼了。

徐永明指出,由於總統與立委各有民意基礎,再加上許多閣員不是黨員,跨越政府、國會、執政黨間,就會一一建立雙邊對話的溝通管道,總統也只能透過黨主席的身分來號令執政黨團;就因為各自立場都不同,最後還是需要一個納入所有人的高層會議。因此這樣的決策模式不但效率不彰,還會與民意產生距離,例如一例一休的決策。他認為,長遠的解決之道,就是修憲。

對話平台一開再開 恐治絲益棼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指出,這樣的問題無關藍綠,也無關多數或少數執政,因為這是憲政體制的問題,高層會議一開再開反而治絲益棼。

他形容,行政院長的權力來自總統,但他卻要去面對立委的監督;同樣地,閣員的老闆也是總統,所以再怎麼協調都沒用,最後還是要看總統怎麼說。林為洲表示,這一定要修憲,他會為了國家長治久安的考量,著手推動。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認為,民進黨政府開這麼多種會,結果這邊是一套結論,那邊又另一套,有什麼用呢?他建議政府就是要有效整合,全力推動經濟,這才是人民的想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