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加大打壓力道 張小月:壓力越大 反彈越大

外交部長李大維(左起)、行政院長林全、陸委會主委張小30日列席立法院院會,針對中國打壓台灣加入國際民和航組織(ICAO)議題答覆立委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外交部長李大維(左起)、行政院長林全、陸委會主委張小30日列席立法院院會,針對中國打壓台灣加入國際民和航組織(ICAO)議題答覆立委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2016/10/01 06:00

〔記者彭琬馨、施曉光/台北報導〕雙十國慶在即,卻傳出愛爾蘭外交部發信要求該國首長不要出席我國國慶大典,避免牴觸一中政策。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昨在立法院向中國喊話,如果中國希望兩岸關係朝正向發展,「一定要坐下來跟我們談」,而不是以壓力強迫台灣接受。張小月強調,台灣人民不可能在壓力下低頭,「壓力越大、反彈只會越大」。

林全:只會雙輸不會雙贏

張小月以伊索寓言「北風與太陽」暗喻兩岸關係,強調中國不該以壓力逼迫台灣人民接受任何選擇,畢竟總統蔡英文是六八九萬張選票選出來的,「代表的是絕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民意」,只有透過溝通與對話才能讓兩岸關係朝正向發展。

行政院長林全也強調,在外交上限縮台灣國際空間「是一個不好的作法」,並強調這樣的結果「只會雙輸不會雙贏」。

外交部長李大維說,愛爾蘭事件並非今年才發生,而是該國行之有年的政策,今年國慶出席情況與過去八年相比,沒有太多變化。

至於蔡英文總統前天以民進黨主席身分向全體黨員發表一封公開信,信中提及要對抗「中國」壓力,引發外界關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昨表示,政府一貫立場仍會以「中國大陸」稱呼對岸,但他也強調,蔡英文所指的「壓力」,其實是中國大陸施給台灣,畢竟對岸硬要台灣民選政府接受「九二共識」,既很困難,也不符民主原則。

對於蔡的公開信,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晚受訪時回應,統一是歷史必然,任何台獨分裂圖謀都不會得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