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委倡改防災假 工商界質疑928放假沒道理

颱風梅姬離台,台北無風無雨,「賺」到一天颱風假的民眾大舉出籠,到信義商圈吃美食、看電影人潮相當多。(記者廖振輝攝)

颱風梅姬離台,台北無風無雨,「賺」到一天颱風假的民眾大舉出籠,到信義商圈吃美食、看電影人潮相當多。(記者廖振輝攝)

2016/09/29 06:00

〔記者鄭鴻達、羅倩宜/綜合報導〕梅姬颱風引發颱風假放假爭議,立委昨認為,現行辦法讓縣市首長在科學預測及政治風險中難以抉擇,應將「放假」改成「防災」觀念為原則,並以民眾安全為優先考量。工商團體則質疑「標準在哪裡?如何制定?」如果像昨天無風無雨也放假,其實是「沒道理」的。

中颱梅姬襲台,雲、嘉、南、高五縣市宣布廿七日上午正常上班上課,冒著風雨通勤的民眾罵翻天;同天晚上,原宣布廿八日正常上班上課的苗、投、花、東、竹五縣,則在民眾罵聲連連下,臨時於深夜改弦更張;此外,氣象局預估昨天北部僅清晨風力達放假標準,但北北基決定多放一整天颱風假,昨天台北無風無雨,各大商圈、戲院、賣場都擠滿人潮。

對於放假亂象,時代力量立院黨團總召徐永明認為,放半天會讓本質上是防災的「颱風假」帶來更多安全問題,最好由中央統一解釋,不要再有放半天的情形,且颱風假不是「假」,是要降低災害風險,若政府從「防災準備」而非放假方向做決策,更能降低民怨。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認為,停班停課標準除科學依據外,也應從人民生命安全受威脅的角度及安全防災角度來談,是「防災假」而非「颱風假」的概念。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示,應以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做最大考量,寧可先停班停課,若當天沒風沒雨,學生可以再補課,企業也可再請員工上班。

今年九二八原本可能是史上最亂的休假,但因梅姬颱風過境,全台放假一天,對此,工業總會表示,感謝老天爺幫政府解套,不過,與其吵颱風假的問題,不如快點通過勞基法修正案,避免勞資對立一直升高。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玻董事長林伯豐則指出,昨日台北幾乎無風也無雨,放颱風假其實是沒道理的,不過,政府政策怎麼制定,企業都會遵守,希望政策要趕快明確,尤其是勞基法修法。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表示,颱風假怎麼放?尊重政府的決定,但應有一定的放假標準,尤其颱風假和七天國假是兩回事,畢竟不能每次都仰賴颱風解套,還是希望勞基法修正案這個會期快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