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清晨4點宣布? 6都:前一晚10點

現行「天然災害停班課標準」、梅姬「颱風假」爭議重點表

現行「天然災害停班課標準」、梅姬「颱風假」爭議重點表

2016/09/29 06:00

〔記者郭安家、張安蕎、何玉華、謝武雄、蘇金鳳、洪瑞琴、王榮祥/綜合報導〕梅姬颱風遠颺,接著又有新颱恐形成,颱風假如何放的議題依舊發燒。中央氣象局長辛在勤建議是否放假引用當天清晨四點最新預測最準確。但六都首長都認為不可行,家庭、學校、企業都來不及因應。至於昨天天氣不錯,颱風假又被批失準,有首長說,停班停課是考量交通、災後重建等問題,與風雨無關。

柯P建議人事總處專案討論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被問及北市昨無風無雨,是否後悔放颱風假?柯文哲回應,放不放假,不該只看風速,還要綜合評量雨量、交通等因素,建議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專案討論。

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說,若當天清晨才發布是否放颱風假,市民恐來不及應變,不易執行。

新北市長朱立倫則表示,是根據氣象預報、市區交通及道路恢復等三個考量,北北基共同宣布昨天停班停課。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表示,愈靠近上班上學時間,預測會愈準,但也要考慮民眾的生活習慣,原則上不能超過前一晚十點決定。

鄭文燦:市民來不及因應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若等到清晨四點的氣象資料才決定當天是否停班停課,清晨四、五點如何通知市民會是很大的問題,家庭、學校、企業都來不及因應。

鄭文燦說,他贊成颱風假應該放一整天,昨桃園停班停課與風雨無關,主因是桃園市將近三分之一、多達十六萬戶停電,台鐵也未完全恢復通車,高鐵下午才通車,決策並無不當。

林佳龍:依法須前一天宣布

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梅姬颱風昨天上午尚未脫離台灣,且台中市災損嚴重,民眾需要時間整理家園,因此昨天停班停課。他說,依「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規定,須在前一天宣布是否停班停課。

賴清德:應由中央統一規定

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說,要民眾配合清晨出門前先看訊息公布,可能造成民眾困擾,因此政策有待中央統一規定,地方配合。有公民提案建議取消颱風「半天假」,一律統一「全天假」,賴清德認為,若形成共識,中央統一規定,地方配合沒問題。

賴清德表示,前晚氣象預報台南風力與雨量均達停班停課標準,昨日台南風雨仍很大,放颱風假並無不妥。

高市:停班課以全天為原則

高雄市政府表示,未來仍傾向前一晚發布是否放假為原則,但若有特殊情況需變更時,亦不排除於清晨或其他時刻緊急通知。此外,基於配合民眾生活型態、提升安全,未來颱風停班停課會以全天為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