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暴風圈上午脫離本島 南部東部防豪大雨

機車騎士受強風吹襲連車一同倒在路上,路過騎士趕忙上前協助。(記者劉信德攝)

機車騎士受強風吹襲連車一同倒在路上,路過騎士趕忙上前協助。(記者劉信德攝)

2016/09/28 06:00

〔記者甘芝萁、王錦義/綜合報導〕中颱梅姬的颱風中心昨天下午兩點從花蓮市北濱一帶登陸,晚上九點十分就從雲林麥寮出海,朝金門方向登陸福建,暴風圈約今天上午會脫離本島,但因颱風速度變慢,預估下午之後才會解除台灣本島颱風警報;今天南部及東半部地區仍有不小風雨。

花蓮市區在登陸前兩小時,出現最大十四級陣風,路樹因強風吹襲成斷枝殘幹,機車橫倒一片,有些招牌不敵強風吹襲倒在路面。颱風中心登陸後,市區很明顯感受到風勢突然變小,風力只有五級,但持續不到半小時,市區又開始吹起強風,直到下午四點風勢才逐漸變小。

據氣象局觀測,宜蘭太平山兩天累積雨量已達一○五九毫米,台中桃山六百六十四毫米,花蓮天祥六百五十毫米。甚至台北還出現一小時降下一百五十三毫米的驚人雨量。

昨日白天東北部先受創後,午後開始降雨轉向西南部,中南部雨量快速累積,高雄市多納林道累積五百五十五毫米,屏東泰武五百卅二毫米,嘉義大湖也有三百六十八毫米。風力也二度上修,台中梧棲、宜蘭蘇澳更颳起十七級陣風。

梅姬不僅暴風圈大且變化多端,迫使氣象局二度上修風雨預測,也吹亂各縣市政府停班停課決策。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因梅姬環流大,能量也相對大,因此其暴風圈籠罩台灣陸地時,受到地形的影響相對較小,因此風雨才會上修。

5縣急轉彎 全國全停班課

全台十七個縣市在昨晚十點前都宣布今日停班課;新竹縣、苗栗縣及南投縣、台東縣、花蓮縣則決定不放颱風假,又形成一國兩制局面,隨即引發當地民眾不滿,甚至有民眾質疑多是藍營縣市故意不放假,新竹、南投、台東、花連及苗栗縣等五縣因而在深夜緊急轉彎,出現一個梅姬中颱卻能連放兩天颱風假罕見的特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