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胖颱罩全台 梧棲蘇澳出現17級風

台中港區45號碼頭附近的兩台卸煤機,不敵強風應聲折斷。(記者張軒哲翻攝)

台中港區45號碼頭附近的兩台卸煤機,不敵強風應聲折斷。(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6/09/28 06:00

〔記者/綜合報導〕「又肥又大且結實」的中颱梅姬,昨日下午在花蓮登陸,為全台帶來強風豪雨,台中梧棲及宜蘭蘇澳都曾出現十七級強陣風,前者寫下設站四十年以來最大風速紀錄。台北市也測到十三級最大陣風,是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以來最強風力,與去年蘇迪勒颱風規模相同。

昨日下午,氣象局將彰化以北縣市風力全部上修,平均風力可達八級,陣風最大可達十三級;宜蘭風力也再度上修,平均風力達十級,陣風最大十五級。但實際觀測,梧棲、蘇澳都出現十七級陣風,宜蘭市也有十五級,桃園新屋及花蓮市都有十四級,台北市十三級,台中市、台南市也有十二級陣風。

梧棲十七級陣風出現在下午三點半。梧棲區頂寮里長鐘金水說,風聲咻、咻、咻,光聽聲音就害怕。梧棲區大村里六旬婦人鄭淑貞說,第一次在梧棲碰到這麼強的風,整天緊閉門窗,不敢出門。

同樣有十七級陣風的蘇澳鎮,風強雨大,整個鎮陷入白茫茫的雨海,蘇澳豆腐岬捲起驚人的滔天巨浪,高十餘公尺。蘇澳冷泉溪位於地勢較低的下游,因風勢過大,河水出現逆流而上的畫面。

花蓮縣最大陣風達到十六級,位在秀林鄉崇德村的收容站,三樓玻璃在強風襲擊下瞬間破裂,準備用餐的陳姓村民及兩名男童雙手被破碎玻璃割傷,幸經醫生清創後暫無大礙。花蓮縣府在東大門夜市設置的廿六頂紅色帝王帳被吹翻十四頂,整個夜市一片狼藉。

台中市區最大陣風則是十二級,也是近卅年來之最,不少住在高樓的民眾均明顯感受到大樓搖晃,有人一度以為是地震,驚嚇不已。

「狹管效應」加強風速 台灣西部出現強勁陣風

台北、宜蘭及台中等雖距離颱風中心較遠,仍受如此強的風力,除因梅姬暴風圈達二百五十公里籠罩全台,另一原因是颱風右半側導引氣流加上颱風風勢形成危險半圓,導致北台灣風力變強。有氣象專家在「台灣颱風論壇」PO文指出,尤其逆時針的颱風風向,灌進台北盆地的東部開口,形成小型「狹管效應」壓縮風力,更加強風速。

另外,中央山脈雖可稍微破壞颱風結構,但颱風暴風圈從東海進入狹窄台灣海峽,亦受到中央山脈與台灣海峽間「狹管效應」加強風速,導致台中等西部沿岸縣市也出現強勁陣風。

此外,基隆市政府前晚六點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災害防救法規定,災害應變中心成立後,所有警戒區的港口和岸際均列為危險管制區域,管制區內船隻均不能出港。但萬里籍「湧民六號」漁船無視船隻不得進出禁令,柯姓船長執意載四名船員出港,將船開往八斗子避風,違反災害防救法規定,面臨高達廿五萬元罰鍰,成為首艘因違反災害防救法被裁罰的漁船。

船舶總頓近50噸的萬里籍「湧民6號」漁船昨晚不甩海巡人員勸阻,執意將船開往八斗子漁港避風,恐挨罰25萬元罰鍰。(記者林嘉東翻攝)

船舶總頓近50噸的萬里籍「湧民6號」漁船昨晚不甩海巡人員勸阻,執意將船開往八斗子漁港避風,恐挨罰25萬元罰鍰。(記者林嘉東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