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九八四年被迫退出國際刑警組織》我與組織會員國持續情資交換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今天在國會首度表示,歐巴馬政府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記者曹郁芬攝)

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董雲裳今天在國會首度表示,歐巴馬政府支持台灣積極參與國際刑警組織。(記者曹郁芬攝)

2016/09/26 06:00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台灣在一九八四年被迫退出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後,即積極要求重返該組織,儘管尚未成功,但我國與國際刑警組織會員國間的關係並沒有斷,我方一直與會員國進行犯罪情資的交換。

不過,這兩年來雖有美國會議員支持我加入INTERPOL,甚至今年還由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成為國會正式法案,以及不少重量級國際友人幫台灣說話,但中國阻撓因素依然存在,刑事局高階官警認為,今年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年度會員大會,「目前仍看不出有可以參加的跡象!」

刑事局主秘馬振華說,中國對INTERPOL著力甚深,出錢出力,有極大影響力,他曾利用開會參訪時機,有兩次在歐洲遇到國際刑警組織官員,以「治安網絡如缺少台灣,會是很大破洞」為由,遊說至少以觀察員身分讓台灣參加組織。

由於理由正當,對方很能接受我方建議,其中有一次,雙方已談得很具體,但書信往返十多次後,對方突然中斷聯絡,之後再寫信去都石沉大海,後來了解,背後乃是中國因素使然。

據了解,我方原本以「台北中央局」名義(各國都是以首都中央局名稱發文)透過東京中央局對外交換犯罪情資,直到七年前,里昂總部行文我方表示不能使用該名稱,甚至說「台北中央局不存在」,後來我方改以中華民國內政部警政署刑事局名義行文,但常遇到行文出去沒有回音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