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嘉案再度闖關 學者︰潛藏壟斷、寡占疑慮

對於政府是否應通過遠傳併購中嘉案,64.3%民眾反對,21%民眾贊成。(記者陳炳宏攝)

對於政府是否應通過遠傳併購中嘉案,64.3%民眾反對,21%民眾贊成。(記者陳炳宏攝)

2016/09/18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遠傳併中嘉一案有不少爭議,其中也包含國內有線電視集團化後的壟斷、寡占等疑慮,如果又有涉及黨政軍條款的考慮,問題層次就會拉高到許多非經濟的因素。學者認為一旦經營者有爭議,還是無可避免會遭壟斷,新政府有必要檢討整體政策。

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指出,台灣有線電視財務透明度低,系統業者甚至有權力控制頻道上下架,遠傳產業類別龐大,爭議頻傳,難免會有壟斷疑慮,就如同過去擔心旺中集團有意購併中嘉一樣。新政府應該力促整個有線電視產業財務的透明化,包括對資金來源的嚴格審查。

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教授陳志民認為,中嘉案已經不是單純的市場經濟問題,也涉及言論市場多元化的非經濟議題,遠傳借錢給摩根士丹利基金買中嘉,傳統上認為債權人非股東,原則上對公司不具影響力,雖然國外有研究探討債權人對公司營運的影響力,但從現行公平交易法的觀點來看,併購案件的焦點應該還是放在當事人雙方為宜,如果要加入黨政軍條款等考量,問題就會拉到非經濟的範圍。至於有線電視、數位匯流產業整體制度的問題,需要政府更通盤規劃,避免以個案處理。

外界質疑,中嘉案再度闖關是否為新政府的交易手段,用來彌補徐旭東買單國道收費員補償損失?管中祥說,無法確定蔡英文與徐旭東談了甚麼,可是時機太巧合,這樣的模式的確會引起合理懷疑。管中祥提醒蔡政府,民進黨已完全執政,過去藉口都不存在,推動反媒體壟斷應無困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