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G20後的習近平

▲九月上旬在中國杭州召開的G20會議順利閉幕後,許多東亞的觀察家認為,這次峰會給東道主習近平帶來權力鞏固的效果。(路透資料照)

▲九月上旬在中國杭州召開的G20會議順利閉幕後,許多東亞的觀察家認為,這次峰會給東道主習近平帶來權力鞏固的效果。(路透資料照)

2016/09/17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蔡英文政府決定派員前往蒙特婁,準備參與這次的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三年前,馬英九政府首度與會的貴賓(Guest)模式,事實上已是委曲求全的結果,當時甚至被國際法學者抨擊為「貴賓狗」之辱。三年後的今天,這考驗再度臨門,習近平對於政黨輪替後的台灣新局,如何因應?取決於他的自信。

九月上旬在中國杭州召開的G20會議順利閉幕後,許多東亞的觀察家認為,這次峰會給東道主習近平帶來權力鞏固的效果;因為在此之前,於夏天舉行的北戴河會議,中國共產黨高層間就外界一些關注的焦點,包括黨內接班人等等權力分配的敏感問題,傳出了諸多訊息,然會終並未達成共識,顯示習近平的挑戰仍然巨大。

G20後的習近平,如果比較步履輕鬆,那麼看待台灣問題應當要氣定神閒一些。今年十月,中共將召開六中全會,十一月美國總統大選,明年又將舉行中共十九大,決定政治局常委人選,這一連串的重要議程需要逐一鋪排,就不宜在境外多開戰場,尤其當美日已決定共同巡弋南海,穩定兩岸之間的冷和局面,應是北京的首選。這時如果在ICAO事件上過度激化並升高台灣的仇共意識,必然會限縮蔡英文日後可能的彈性空間,這將徹底違背中國的對台「和統」戰略。相信中南海的智囊必知此事的分寸拿捏至關緊要。

其實,上次大會的貴賓模式,雖是馬英九接受「九二共識」的交易產物,現在蔡英文並未點頭這四個字,然當年台灣外交部已經分別爭取到美國、歐盟及地主國加拿大支持我國成為ICAO大會觀察員,是馬英九「顧念」中國情緒,因此自動棄甲曳兵。換言之,以「中華台北」為名,又是個什麼地位都不是的貴賓,內行人都知道對台灣真是情何以堪。如果今年台灣連這個都要被刁難,中國等於與此間的全民下戰帖。

反之,北京如果大氣一點,就援用三年前的模式,而蔡英文政府基於務實參與至上的原則套用了,在台灣內部,自然會有「貴賓狗」的抨擊再起,對岸也不必擔心民進黨會得分。因此,順水推舟,何樂不為?

回到台灣的角度,政府當局對於民航局此次的蒙特婁任務,前後方的指揮體系一定要如臂使指,步步為營,切不可再犯五月間世界衛生大會(WHA)的錯誤,小國的優勢在靈活,刁鑽絕不可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