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颱環伺 馬勒卡恐接著來

(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16/09/14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活躍,強颱莫蘭蒂之外,昨又生成二個颱風雷伊和馬勒卡,形成「三颱共舞」,還好僅維持短短十二小時,雷伊颱風登陸越南後就減為熱帶性低氣壓。目前台灣仍有強颱莫蘭蒂及輕颱馬勒卡「雙颱」環伺。

3颱共舞成歷史 雷伊只維持12小時

氣象局警告,馬勒卡預估路徑緊跟在莫蘭蒂之後,可能在十六日靠近台灣東側後北轉而上,會多靠近台灣?影響如何?到週末才會較明朗,但東部地區還是須防範連續遭颱風侵襲。

今年第十五號颱風雷伊與十六號颱風馬勒卡,昨凌晨二時左右分別生成,不過雷伊登陸越南後就降為熱帶性低氣壓而成「短命颱」。馬勒卡目前仍在關島西方海面,以每小時廿二公里速度,向西北西進行,馬勒卡緊接著在莫蘭蒂後,可能也會影響台灣東部,據氣象局預估路徑顯示,目前預測可能在十六日靠近台灣東側後北轉,再朝日本去,會多靠近台灣?要到週末才會較明朗,須持續觀察。

氣象局統計,「三颱共舞」情況並不稀奇,二○○○年迄今共發生過十七次,幾乎每年有一次,而其中十三次至少有一個颱風侵台;近二年的「三颱共舞」包括去年六到七月的昌鴻、蓮花、南卡颱風,及今年八月的蒲公英、獅子山、圓規颱風,再加上這次的莫蘭蒂、雷伊、馬勒卡。

兩颱相距太遠 不至於出現藤原效應

目前莫蘭蒂與馬勒卡颱風一前一後都在台灣東側,外界憂心二颱風恐互相牽引產生藤原效應,氣象局及氣象專家吳德榮都表示,藤原效應一般是兩個颱風相距約一千公里時會產生牽引互繞狀況,目前兩颱相距太遠,超過一千五百公里,不至於產生藤原效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