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視黨內疑慮 國民黨新政綱刪一中各表

國民黨昨召開全代會,由黨主席洪秀柱(中)主持開幕典禮,隨後帶領在場黨員唱國歌、呼口號,凝聚黨員意識。(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昨召開全代會,由黨主席洪秀柱(中)主持開幕典禮,隨後帶領在場黨員唱國歌、呼口號,凝聚黨員意識。(記者黃耀徵攝)

2016/09/05 06:00

〔記者施曉光、林良昇、呂伊萱/台北報導〕國民黨全國代表大會昨「鼓掌」通過新政策綱領「和平政綱」,內容包括以「深化九二共識」取代過去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引發高度關注與議論,國民黨內也有不同看法。前副總統吳敦義認為「一中各表還是非常重要」;國民黨中常委、青年團長蕭敬嚴也表態反對,並且質疑這是向更少數的民意靠攏。

青年團長:向更少數靠攏

國民黨昨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第十九次全代會第四次會議,這是國民黨全面在野後的首次全代會。黨主席洪秀柱提出新政策綱領「和平政綱」,其中以「深化九二共識」,取代「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並主張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扮演推動兩岸和平制度化角色。

新政綱在全代會中經黨代表鼓掌同意通過備查。然而,吳敦義會前受訪時明顯有不同意見,他表示,他一向堅持「九二共識」和「一中各表」八個字,一定要聯合在一起,並強調「一中各表」還是非常重要。

吳:「一中各表」非常重要

吳敦義認為,「九二共識」可以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或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總之這八個字不能分開。

蕭敬嚴昨上午受訪時則指出,去年五月,當時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主張兩岸應該由「一中各表」,進一步到「一中同表」,與台灣主流民意牴觸,也造成後來國民黨不得不換柱。

蕭敬嚴表示,台灣人民要的現狀,就是前總統馬英九「一中各表」的前提,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的發展,至於是否需要更進一步,必須由全體生活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共同決定,以目前主流民意看來,時候未到。國民黨此時的政策綱領仍應維持「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而非向更少數民意靠攏。

前黨主席朱立倫去年任內通過的政綱,文字中納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於新版政策綱領未提「一中各表」,朱立倫受訪時只說,「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是大家的基礎,他相信會有共識。

雖然引發議論,但在中籤的三名黨代表皆發言力挺下,全代會最後也未進行表決,仍鼓掌通過新版國民黨政策綱領,確認「洪秀柱路線」。洪秀柱昨在致詞時也強調,要以這部「和平政綱」對抗民進黨的「台獨黨綱」,並呼籲全黨同志一起力抗「去中國化」。

洪:和平政綱對抗台獨黨綱

對於黨內的疑慮,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解釋說,「總論」第三段已說明「和平政綱」是以前主席連戰和平之旅中所提出的五大願景,以及馬政府提出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石。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則說,經有關單位民調,支持和平政綱的比率為五十一.五%,不同意的只有二十.二%,和平政綱有厚實民意基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