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退休軍公教 月領差很大

低中高階軍公教退休所得的世代差異一覽表

低中高階軍公教退休所得的世代差異一覽表

2016/09/04 06:00

新舊制兼具 月退領最多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退休軍公教人員昨走上街頭反對年金改革。即便退休軍公教平均月領四.九萬元、五.六萬元、六.八萬元,但不同的階級、世代,彼此的差異還是非常大,有月領不到四萬元的全新制退休基層公務員,也有超過十一萬元的全舊制退休中將。

僅兩成五軍人領月退 公教逾九成

依不同軍階設有服役上限的軍人,階級差異最為明顯。因尉級軍官的服役上限為十五年,少校、中校、上校分別為二十、二十四、二十八年,但只有服役滿二十年或服滿十五年且年滿六十歲才能領月退,故僅四分之一的退役軍人可請領月退俸,不同於公、教的九成以上。

而同樣是三十五年的退役中將,若全為舊制年資,月退可達十一‧四萬元(含月退休金及十八%優存利息);若是十四年舊制年資者,月退仍有十‧六萬元;但若全為新制年資,月退僅剩八‧二萬元。

再以服役二十四年的上士來看,純舊制年資的月退為三‧五萬元,僅達中將的三成;若全為新制年資,月退更僅剩二‧四萬元。同樣是服役二十四年的中校,純舊制年資的月退達五‧九萬元,但純新制就只剩四‧一萬元。

無需佔缺就升等的教師,階級差距較不明顯。以年資三十年的大專教師而言,純舊制的退休教授可月領七‧二萬元,講師也有六‧四萬元。而兼有新、舊制者,反可領更多,若擁十年舊制年資者,退休教授可領九萬元,講師也有七‧四萬元。但若為純新制,教授只剩六‧三萬元,講師五‧六萬元,少掉好幾成。

要佔到缺才能升等的公務員,其退休的階級差距介於軍、教之間。以年資三十年的退休公務員而言,十二功四的高階簡任官,純舊制可領七‧一萬元,七功六的中階薦任官為五‧二萬元,五功十的基層委任官為四‧六萬元。

而兼有新、舊制者,若有主管加給,退休所得更是三級跳;若擁九年舊制年資者,十二功四就能領九萬元,七功六為六‧四萬元,五功十也有五‧五萬元。但若為純新制,十二功四只剩六‧三萬元,七功六剩四‧六萬元,五功十為四‧一萬元。

馬政府在二○一三年四月公布年金改革草案,在公教人員的部分,幾乎是朝現職人員開刀。包括對新進人員採取「確定給付制」兼「確定提撥制」的多層次年金制,以降低整體給付水準;僅在十八%優存利率的改革方向,擬針對新制實施後的已退休者,逐年調降利率至九%。

由於馬政府版的草案嚴重衝擊現職人員,也沒有真正處理退休軍公教,因而受到社會更大質疑。

退休軍公教人員昨上街表達反對年金改革,並抗議軍公教在年金改革議題中遭抹黑,途中遇到民眾手持「救救下一代」圖卡,互尬意見。(中央社)

退休軍公教人員昨上街表達反對年金改革,並抗議軍公教在年金改革議題中遭抹黑,途中遇到民眾手持「救救下一代」圖卡,互尬意見。(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