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看問題》要反污名 就不該反改革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昨天發起九三大遊行,訴求「反污名、要尊嚴」,這場遊行由六十多個退伍軍人與公教團體發起,分四路出發到凱道集結,遊行在下午五點平和散場。(記者方賓照攝)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昨天發起九三大遊行,訴求「反污名、要尊嚴」,這場遊行由六十多個退伍軍人與公教團體發起,分四路出發到凱道集結,遊行在下午五點平和散場。(記者方賓照攝)

2016/09/04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退休軍公教昨參與「反污名、要尊嚴」的遊行,抗議蔡英文總統霸凌軍公教。但整場活動都看不到他們對年金改革有何目標,反而只感受到,現在已領的退休金,未來一毛都不能少。

然而,高齡化與少子化是全球趨勢,台灣的速率又遠勝其他國家;目前還只是五.六個人扶養一個老人,但四十年後就是一.四人扶養一人,是何其沉重的負擔。

再看看活動發起人,不管是胡筑生或吳斯懷,都是月領逾十一萬元的退休中將;一九八七年初任公務員的十二職等技監李來希,如果明年退休,少說也月領八.六萬元。但國內大學生的起薪平均不到二.七萬元,等於要十一位社會新鮮人不吃不喝,才養得起胡筑生、吳斯懷與李來希等三人,這樣的年金制度難道沒有任何需要檢討之處?

退休軍公教理直氣壯地宣稱,他們繳多當然要領多;但無論軍公教勞,統統都是繳少領多,多領的還不是政府這個雇主來負擔。若真要計較誰付出多少,乾脆請大家一起回到退休的原點,先繳回已領退休金,政府則加計利息,返還歷年提撥款,彼此互不相欠,更是皆大歡喜。

年金改革非做不可。過去的馬英九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考試院長關中都這樣說過。前副總統吳敦義日前更強調,年金改革不做會成為國家社會的未爆彈。多項民調也顯示,年金改革獲得高度民意支持。

如果退休軍公教不是抗拒改革,就該儘快提出改革目標,做為與社會對話的基礎,畢竟他們所領的還是來自全民的納稅錢。否則,「反污名、要尊嚴」只會讓人解讀是「反改革、要台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