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樂陞案騙局? 董座自比馬雲擋箭

樂陞案的質疑與回應

樂陞案的質疑與回應

2016/09/01 06:00

〔記者張慧雯、鄭鴻達/台北報導〕上櫃遊戲股樂陞收購案創下台股首宗收購人「落跑」紀錄。法人及立委提出三大質疑,包括樂陞經營團隊持股低、質押比高,怎有辦法籌資高價收購?另樂陞三月初發行可轉債,隨後百尺竿頭就宣布收購,時機太過巧合?且兩者間關係始終扯不清?但樂陞董事長許金龍自比馬雲回應說,馬雲在阿里巴巴持股也僅二%,「我就是沒錢,才會不停找資金來支持樂陞!」

持股低質借高 許金龍坦承就是沒錢

法人質疑,從七月最新統計來看,樂陞董監事持股約九九七三張、持股比率僅五.六%,但質押張數卻高達八七五一張、質押比率高達八十七.七%,經營團隊持股明顯偏低、但質借比率過高;另許金龍持有一二六七張,但質借比率達七十七%,財務長謝東波持有六四八八張、質借比率更達九十四%。經營團隊怎有辦法再拿錢出來?又如何能籌措四十八億餘元?

許金龍強調,在致股東公開信中已說得很清楚,會「盡力」去籌措資金,籌措到了、就會發動公開收購,若真的籌措不到、就沒有辦法,他無法「保證」一定會發動公開收購。

許也坦承,「我就是沒錢,有錢一定提高持股」。他還說,馬雲在阿里巴巴持股也僅二%,他跟馬雲一樣白手起家,自認不夠有錢、才沒法提高持股,所以不停找資金支持樂陞;原以為百尺竿頭願當樂陞「富爸爸」,怎料到最後結果竟然如此。

發債與收購時機巧合? 遭質疑炒股

立委趙天麟也質疑,樂陞三月初發行可轉換公司債,許金龍是否可能透過人頭方式買回,再趁著股價衝高後逐步放空;而樂陞與百尺竿頭的金流往來也甚囂塵上。

另有法人分析,樂陞可轉債的發行時間與百尺竿頭宣布收購的日期太巧合!這批可轉債發行一個月後就可轉換成普通股買賣,難免讓人懷疑是否藉由收購案的題材將股價炒高,讓特定公司債持有者轉換股票高檔出脫獲利。

許金龍喊冤,強調「那時間要隔多久才不叫巧合?」當初百尺竿頭是向金管會、投審會遞交申請案,誰知道會不會核准?何時會下來?收購案的發起人不是他、核准通過此案的也不是他,為何卻反過頭來質疑他呢?

樂陞董座許金龍拋出「由經營團隊公開收購」的消息,但仍無法挽救股價直奔跌停板。(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樂陞董座許金龍拋出「由經營團隊公開收購」的消息,但仍無法挽救股價直奔跌停板。(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