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當黨產委員會 一掛牌檢舉就上門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舉行揭牌儀式,行政院長林全(左)與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右)一同揭牌;林揆表示,處理不當黨產,是面對過去不公義、促進民主社會轉型的重要一步。
(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舉行揭牌儀式,行政院長林全(左)與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右)一同揭牌;林揆表示,處理不當黨產,是面對過去不公義、促進民主社會轉型的重要一步。 (記者劉信德攝)

2016/09/01 06:00

國民黨現有財產、附隨組織先處理

〔記者楊淳卉、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昨天正式掛牌,委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將對國民黨現有財產,以及較顯而易見的國民黨附隨組織,以最快速度來處理,他也歡迎民眾提供事證。據透露,委員會掛牌首日就接獲兩位民眾遞件檢舉,其中一位民眾更親自到委員會遞送資料,相關資料將交委員會處理。

對於相關檢舉資料的處理原則,顧立雄說,在調查有具體進度前,暫時不公開內容。

昨行政院長林全、顧立雄與多位委員共同為「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揭牌,顧立雄表示,委員會每個月將召開兩次會議,主要處理國民黨產、黨營事業及附隨組織三大部分。

顧立雄指出,附隨組織必須經過聽證程序來認定,然而如中投、欣裕台公司,在國民黨財報上都被歸為黨營事業,是比較顯而易見的附隨組織,將以較快速度加以認定,屆時將請當事人、利害關係人陳述意見;海外黨產等有爭議部分,則要蒐集事證才能約詢相關人員,比較沒把握何時能有結果。

顧也提到,「物」的取得與處分是委員會主要調查範圍,當中若涉及刑事不法,會將相關資料移交檢調機關續行偵辦;若為過去其他機關已查得的相關資料或卷證,在未違反偵查不公開的原則下將進行調取。他也鼓勵全民提供具體事證,未來將公告獎勵辦法。

針對國民黨黨工薪水問題,顧立雄引述東西德經驗指出,此事仍須協商,黨工權益要維護,但不當黨產回歸國家也要維護,兩者利益可能有衝突。若國民黨沒有決心魄力,在政黨補助款、政治獻金、黨費範圍內支應黨工薪水,一味要求以被推定為不當取得財產的部分來支應黨工薪水,卻不施行任何瘦身,在他看來不能構成正當理由。

顧立雄:完成民主的最後一哩路

顧立雄指出,沒有人清楚這個國家在威權時期,透過權力的不對等、透過所擁有統治權力的操縱,以違反實質法治國原則,得到及處分掉的歷來黨產到底有多少?

他強調,委員會要做的事情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完成民主的最後一哩路」,「有些人批評我們是算帳,的確,我們就是算一筆黨國不分下,政黨憑藉一般社會團體所不可能享有的統治權力的特權,而不當獲取財產這一筆很長久的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