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徹查兆豐案 政院成立督導小組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洗錢疑雲日前被美國重罰57億元,行政院長林全(中)昨下午親自率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左起)、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等部會首長召開記者會,說明兆豐案相關問題。(記者朱沛雄攝)

兆豐金控旗下兆豐銀紐約分行因洗錢疑雲日前被美國重罰57億元,行政院長林全(中)昨下午親自率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左起)、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等部會首長召開記者會,說明兆豐案相關問題。(記者朱沛雄攝)

2016/08/31 06:00

林揆強調追查責任沒有上限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政府追究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重罰案行政、刑事責任,但金管會及法務部清查能力也遭質疑,行政院長林全昨天火速宣佈成立行政院層級的督導小組,由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負責,督導小組也已敲定七位成員,今天將立即開會;林全強調,追查責任「沒有上限」。

至於督導小組與金管會、法務部負責的專案小組如何劃分權責?林全說,督導小組並非指揮辦案,是要督導法務部、金管會調查、進度等,並就各界疑問疑慮,經整理討論後交給法務部、金管會做調查、釐清。

行政院昨由林全主持記者會,林錫耀、法務部長邱太三、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副主委桂先農等人陪同說明。

林錫耀說明,他昨天奉命籌組督導小組,邀請具法律及金融專業人士加入,目前已敲定永社陳傳岳律師、民間司改會高涌誠律師,以及台銀前董事長呂桔誠、前一銀董事長張兆順、土銀董事長蔡哲雄、前土銀董事長吳繁治及現任證交所董事長施俊吉。

林全說,這些漏申報的可疑帳戶,是否涉有洗錢,目前無法確認,美國也是就未申報來處理,而不是有洗錢的犯罪事實。

澄清無自己人查自己人疑慮

對於兆豐金董座徐光曦人事任命遭各界質疑,甚至被指是「自己人查自己人」,林全澄清,將徐升職的人事案,是在事件爆發前就開始運作;對兆豐案的調查,是由金管會、法務部等單位多元進行,「沒有自己人查自己人」的疑慮。此外,兆豐銀是否真的涉及洗錢,這部分尚未確認,只是有未申報的可疑帳戶,因此只是分行的申報有問題,徐在行政督導層面的責任「還好」,不會不適任董事長。

他指出,徐光曦目前的主要任務,是向美國、巴拿馬的金融監理機構說明報告,等這些危機處理告一段落,「相關人員的處分二到三個禮拜內會做出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