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董有來頭 樂陞話題不斷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本報資料照)

樂陞董事長許金龍。(本報資料照)

2016/08/31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五月底,百尺竿頭數位娛樂宣布以溢價二十一%、總價四十八.六億元公開收購樂陞二十五.七一%股權,被稱為台灣遊戲業史上最大金額的入股案;但三個月後,卻演變成台股史上首度公開收購不繳款的歹戲。這個過程中有太多疑問,曾自許要成為遊戲界李安的樂陞董事長許金龍,理當對投資大眾、主管機關,甚至檢調,說清楚講明白!

多次上演蛇吞象戲碼 收購案也惹議

從兩千年成立時資本額不到五億元,樂陞透過私募、可轉債、銀行借款等各種管道,累積募資超過百億元,幾乎是資本額的二十倍;市值也從五年前掛牌時僅十億出頭,膨脹到一五○億元。

而樂陞去年初以一.三九億元買下一之鄉,今年三月完成收購中國廈門同步網路集團的五十三.四億元募資案,四月底又透過一之鄉,以一.三億元收購怡客咖啡,隔日一早還宣布以二.五億元認購日本手遊上市公司AltPlus可轉債;樂陞多次上演蛇吞象戲碼,難免引起同業眼紅、市場質疑。

許金龍不僅滾錢速度驚人,媒體、名嘴出身的他,政治人脈也不弱,獨董大有來頭,包括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媒體人陳文茜及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據了解,這三位獨董年薪酬都在二百萬元以下。

只是這次百尺竿頭收購案,之前經樂陞董事會拍板同意,這三位獨董理應都在場,但昨臨股會小股東大罵獨董未盡職責,這三人卻神隱、未見回應。

百尺竿頭是中資? 樂陞始終說不清

這次收購案有著太多疑問。一是百尺竿頭背景為何?該公司以僑外資名義登記,主要股東是英屬維京群島商BILLION PRIDE INVESTMENT LIMITED;儘管樂陞對外堅稱是「日商」,但始終對百尺竿頭的資金來源、主要業務等說不清講不明,難怪外界質疑根本是假外資真中資。

二是百尺竿頭之前曾參與樂陞私募,取得約五%股權,是大股東之一,若這次收購完成,將握有逾三成股權,是最大單一股東;樂陞理當與百尺竿頭有暢通的溝通管道,怎會拖到最後關頭才發現錢沒到?

三是過程中股價大起大落,收購期限倒數前,融券張數又異常大增;到底有無「消息靈通人士」趁機上下其手?經營團隊、董監事等,有無不肖者涉入其中?不只主管機關要查,檢調也應主動偵辦,才可還給散戶一個公道、市場一個交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