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被通緝// 女童人間蒸發11年 未上過學

林姓婦人被告詐欺未到案被通緝,十一歲女童小玲(化名)自出生即隨母親「隱姓埋名」音訊全無,宜蘭警方扮起柯南,日前尋獲人間蒸發的母女。為保護當事人,母女衣物均經變色處理。(記者江志雄翻攝)

林姓婦人被告詐欺未到案被通緝,十一歲女童小玲(化名)自出生即隨母親「隱姓埋名」音訊全無,宜蘭警方扮起柯南,日前尋獲人間蒸發的母女。為保護當事人,母女衣物均經變色處理。(記者江志雄翻攝)

2016/08/30 06:00

童被找到第一句:好想上學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昨天是全國中小學的開學日,宜蘭警方卻在北市找到自出生就人間蒸發的十一歲女童小玲(化名),她跟著一度被通緝的媽媽「隱姓埋名」,沒讀書也不識字,過著幽靈般的生活,看到警察,小玲的第一句話是︰「我好想跟大家一樣上學!」

警方指出, 設籍宜蘭縣的四十五歲林姓婦人,早年在宜蘭縣租屋工作,九十一年挨告詐欺,因未到案被通緝,加上債務問題搬離住所,躲到台北市。林婦跑路期間戶籍仍在礁溪鄉;九十四年,林婦在桃園某婦產科未婚生下女兒小玲,生產紀錄也被醫院傳送到礁溪戶政事務所,但林婦卻未報小玲戶口,一○一年小玲沒入學,戶籍地找不到人,宜蘭縣政府通報協尋一直沒有下文。

未婚生女未報戶口 隱姓埋名

直到今年二月,林婦被淡水警方查獲歸案,檢方調查後撤銷通緝,林婦隨即向礁溪戶政事務所送交聲明書,聲稱沒生過小孩,小玲非她女兒,戶政所認為事有蹊蹺,通報礁溪警分局調查。偵查佐林岳霆查訪當年幫林婦接生的婦產科醫師,發現生產記錄表上明明有新生兒腳掌印、林婦按捺的指紋,懷疑林婦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林岳霆撥打林婦手機,直到七月底才接通,循線查出她藏身台北市區老舊公寓,礁溪警分局成立專案小組,報請宜蘭地檢署指揮偵辦,檢警懷疑女童恐遭不測,朝殺人罪偵辦。

疑童遭不測 檢警循線終尋獲

本月廿四日,林岳霆等人以突擊方式進入林婦住所送達傳票,在屋內撞見林婦與一名小女孩。林婦起初支吾其詞,當看到傳票上「殺人罪」字眼,當場下跪大喊:「我沒有殺人,她就是我女兒小玲!」

警方說,小玲看起來身心狀況良好,可說流利國語,但因未入學,既不識字也不會書寫,看到警方的第一句話是:「我好想跟大家一樣上學!」

據了解,林婦在住處附近賣冰為生,小玲待在家裡很少出門,被問到為何不讓女兒上學?林婦說,誤聽朋友說沒有按時報戶口可能被罰卅萬元,加上擔心自己被關會和女兒分離,才出此下策。

對此,宜蘭縣府教育處說,將鑑定安排小玲的合適學習年級,至於在何處就學?將與台北市政府聯繫,尋求對小玲最有利方案;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表示,林婦沒有入監,小玲若未受虐不會安置,會定期訪視列入追蹤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