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管會約談蔡友才 兆豐銀案究責 7.5小時馬拉松詢問

兆豐銀紐約分行爆發洗錢案,金管會銀行局昨馬拉松式約談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長達七小時又卅五分鐘,比台北地檢署訊問的四小時還長。(記者簡榮豐攝)

兆豐銀紐約分行爆發洗錢案,金管會銀行局昨馬拉松式約談前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長達七小時又卅五分鐘,比台北地檢署訊問的四小時還長。(記者簡榮豐攝)

2016/08/29 06:00

約談氣氛「肅殺」 比北檢訊問4小時還長

〔記者吳佳蓉、王孟倫/台北報導〕為釐清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違反反洗錢法遭美方重罰一案的行政責任,金管會昨約談兆豐金前董座蔡友才,約談時間長達七小時又卅五分鐘,比台北地檢署訊問的四小時還長;據指出,金管會將在兩週內完成調查報告,如果行政疏失事證明確,金管會極可能對蔡友才作出「解職」處分,儘管蔡已從兆豐金退休,但將影響他未來五年內不得出任金控與銀行負責人職務。

比照檢問案規格 當場「筆錄」再核對簽名

蔡友才與兆豐金總經理吳漢卿昨天下午一點四十分,分別進入金管會接受約談,約談現場由檢查局及銀行局主持,程序相當於地檢署問案規格,現場作成「筆錄」,交被約談人當場核對簽名,並要求對外不可洩漏約談內容,據被約談的兆豐金主管形容,「氣氛非常肅殺」。

蔡友才晚間九點十五分結束約談步出金管會時,神情明顯疲憊,面對大批媒體等候僅回應,說明的很清楚了,約談內容於偵查期間不能對外公開。對於為什麼拒絕財政部約談,他反問:「真的是這樣嗎?你們去查查看?」之後便不發一語,過程中混亂推擠,蔡的眼鏡在推擠中被撥掉,隨後由旁人攙扶上車。

兩週內完成調查報告 可能對蔡作解職處分

銀行局局長詹庭禎說明,約談會耗這麼久是因為有很多問題要詢問,該請教的都請教了,蔡友才也很詳細的回答、確認,相信可以幫助釐清疑點,金管會會在兩週內完成調查工作。

金管會從上週五起,分批約談兆豐金人員,第一天被約談對象是兆豐金副總經理梁美琪、法遵長陳天祿、企劃處長莊瑞中,週六是董事及監察人,昨天則是前董事長蔡友才及金控現任總經理吳漢卿;蔡、吳兩人約下午一點四十分先後進入金管會,吳漢卿於六點五十分不發一語先行離去。

據指出,事件發展至今,兆豐金內控欠佳,主管責任已難推卸,如果相關事證明確,金管會極可能在兩週後對蔡友才作解職處分。根據「金控法」規定,若金控負責人遭主管單位解職,五年內不得出任金控與銀行負責人職務;其他兆豐金相關主管,也將視情節輕重進行行政處分。

已離職的負責人被處分解職早有前例,二○○九年元大證結構債事件,金管會在司法判決前,先一步將已離職的元大證券董事長杜麗莊解職。

金管會相關檢查人員也已動身前往兆豐銀行巴拿馬分行及紐約分行,將於巴拿馬當地時間八月廿九日執行現場金檢。對於是否會有下一波約談,詹庭禎回應,目前沒有規劃。

金管會表示,近日約談兆豐主管主要是要釐清四個問題,包括紐約分行為何未依規定申報可疑交易?為何沒有充分執行對客戶的盡責審查?總行對紐約分行是否沒有盡職監督?為何兆豐銀行的法遵功能會不彰?至於兆豐銀有無涉及刑事責任,將交由司法檢調單位偵辦,金管會將積極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