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鄭文燦鬆口︰機捷已達通車標準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一同實地試乘機捷運。(記者劉信德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右)、桃園市長鄭文燦(中)一同實地試乘機捷運。(記者劉信德攝)

2016/08/28 06:00

鄭文燦上午有異議 下午就改口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交通部昨公布機場捷運調查報告及解決方案,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天上午公開反對「拉長班距」、「降速通車」的做法,但下午改口指經兩個月的密集檢視,缺失多已改善,安全無重大疑慮,通車可與合約標準分開,未來的驗收不打折扣,「爭議已經過去,方便會留下」。

鄭文燦昨天上午對於媒體報導桃園大眾捷運公司同意「拉長班距」、「降速通車」還有異議,他在桃園受訪時強調:「市府從未同意!」表示如果「拉長班距」,發車時間從六分鐘改為十二分鐘,「那乾脆改為人工駕駛算了!」

他說,交通部要將「穩定度測試」標準由九十九%降至九十七.五%,雖然機場捷運訂約時,對穩定性測試只要求九十七.五%,但後來公布的「大眾捷運法」對穩定性測試仍要求九十九%,畢竟只有九十七.五%,就意味一天的一六○班車就有四班車誤點,「民眾會接受嗎」?

桃捷董座︰僅剩25件不合格 數據過度美化

鄭文燦表示,桃捷公司可以配合交通部今年底通車政策進行各項測試,但驗收必須按照規定,交通部跳過「IST」(系統整合測試)、「PRSR營運前試運轉」直接進入穩定度測試,這是不對的。桃捷公司董事長劉坤億也說,四五二二件缺失目前僅剩廿五件不合格,數據過度美化,與事實有出入。

但鄭文燦的態度在下午到台北後已有轉變,他感謝調查委員及專家以公正、客觀、獨立的第三方密集檢視,表示安全已無重大疑慮,穩定性也大幅提升,但承包商丸紅公司與協力廠商仍須負起合約責任,將所有缺失改善完成。

他表示,機場捷運的穩定性已達九十八%,未來要朝向九十九%的標準邁進,達到目標才能通車營運;他並強調「驗收不打折」,模擬演練、通車運轉、完成驗收是三個不同階段,「沒有放低標準、沒有放鬆標準」,安全無虞、系統穩定、儘速通車是唯一原則。

外界質疑鄭文燦「態度轉彎」,市府解釋說,舊政府時期,行政院指示「減價驗收」降低合約標準,形同「廠商解套,機捷未解套」,所以反對。目前交通部把通車與驗收分離,市府堅持通車門檻九十九%穩定度及依照合約規範不打折驗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