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兆豐 螺絲全鬆

兆豐銀海外分行一再違反反洗錢法,顯然螺絲全鬆了。(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兆豐銀海外分行一再違反反洗錢法,顯然螺絲全鬆了。(資料照,記者李靚慧攝)

2016/08/27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國重罰案爆發後,外界赫然驚覺,這家超過百年歷史的公股銀行,在獲利王的光鮮外表下,是千瘡百孔的內控與法遵制度。從澳洲分行、巴拿馬分行到紐約分行,兆豐銀海外分行一再違反反洗錢法,不論是申報不當或涉及洗錢,兆豐銀的螺絲顯然全鬆了,再不好好整頓,百年銀行的招牌將永遠蒙塵。

兆豐銀由中國商銀及交通銀行合併而成,中國商銀的前身為中國銀行,還可追溯至清光緒時代的戶部銀行及大清銀行,在中央銀行成立前,中國銀行還被賦予代理國庫及發行鈔券的任務;交通銀行則創立於民國前五年,初期奉命與中國銀行共同掌管國庫收支及辦理鈔券發行。

掌權十多年 高層多蔡系人馬

如此具光榮歷史的銀行,在台復業後,仍是國內最大外匯銀行,號稱公股銀行的模範生。不過,此次兆豐銀紐約分行案,掀開了兆豐內部的許多問題,例如,內控及法遵形同具文、馬屁文化盛行、專業人員不受重視等。

兆豐銀主管直言,前兆豐金董座蔡友才善於經營政治關係,但個性專斷、好大喜功,兆豐主管紛紛投其所好而拍馬逢迎,「金融忽必烈」、「偉人」這種肉麻話都說得出來。而且,蔡為追求獲利而削減成本,例如,他接任兆豐金總經理不久,就大砍海外加給,影響優秀人才外派意願及海外人員的士氣。

另外,蔡友才在兆豐的後期似乎忙於另謀出路,他三月底請辭,四月就出任國泰金董事,後來並擔任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鑒機於三月四日成立,蔡曾公開表示鑒機的名字是他取的,顯然他還沒離開兆豐,就開始與潤泰集團尹衍樑聯手籌設新公司。

經歷這次風暴後,兆豐銀若能因此整頓改善,重新擦亮百年銀行的招牌,也算是花五十四億元買一個教訓。不過,蔡友才在兆豐金擔任總經理及董事長長達十多年,現在兆豐高層幾乎都是他的人馬,整頓兆豐之前,內部可能要先換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