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全下令 專案金檢兆豐銀紐約、巴拿馬分行

兆豐銀紐約分行(資料照,中央社)

兆豐銀紐約分行(資料照,中央社)

2016/08/26 06:00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兆豐銀紐約分行因違反洗錢法遭美國重罰,行政院長林全昨在行政院院會下令,要求金管會立即對兆豐銀巴拿馬及紐約分行執行專案金檢。此外,行政院昨也通過「洗錢防制法」修正草案,類似兆豐銀未做可疑交易帳戶申報,每次裁罰金額最高提升五倍至五百萬元。

政院通過 修正洗錢防制法

林全表示,這次兆豐銀紐約分行案,引起國內許多質疑,請法務部及金管會分別成立專案小組,儘速釐清事實並追究責任,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林全並責成金管會監督各銀行強化內控機制,執行風險控管及法令遵循,同時加強海外分支機構管理,並對兆豐銀行巴拿馬分行及紐約分行執行專案金檢。

林全並請法務部與立法院協調,儘速完成「洗錢防制法」修法。他表示,這次修法目的,除了讓相關法規與國際接軌,主要是配合各國強化洗錢防制的趨勢,同時加強打擊跨境電信詐欺與人肉運鈔洗錢等犯罪行為,展現我國打擊經濟犯罪、洗錢的決心。

可疑交易未申報 最重罰500萬

現行針對金融機構未做可疑交易案件申報,每次最高裁罰金額為廿萬到一百萬元,因罰則太輕難以產生嚇阻效用,這次修法一口氣將裁罰金額加重五倍,最高裁罰金額提升為五百萬元以下。

賣人頭帳戶、車手 觸犯洗錢法

這次修法並擴大洗錢定義,提供人頭帳戶、詐騙集團車手等均觸法;而且,鑑於台灣洗錢的重大犯罪門檻過高,此次修法也降低門檻,從原本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下修至三年以上即可適用洗錢防制法。

另外,這次修法並加強邊境管制,過去人肉運鈔只管制外幣,這次增加新台幣管制,除現鈔,連黃金、裸鑽也納入規範項目;另,利用郵寄、快遞、貨運等郵寄現鈔、黃金、裸鑽也納入管制,海關可以一律沒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