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巴拿馬文件 兆豐客戶多來自台灣

北檢歸納兆豐6大缺失及兆豐回應

北檢歸納兆豐6大缺失及兆豐回應

2016/08/24 06:00

〔記者李靚慧、王孟倫/台北報導〕兆豐銀紐約分行因違反美國反洗錢法遭重罰,又因涉及帳戶部分扯上「巴拿馬文件」案而備受關注;據了解,經兆豐銀內部清查,兆豐銀客戶屬於「巴拿馬文件」中列管的公司約有二○○多件,這些客戶多來自台灣,少部分為新加坡、香港,且有八成為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客戶,美國紐約分行客戶並沒有在其中。

OBU又稱為「境外金融中心」,其開戶申請對象必須為境外法人或自然人,本國籍不適用。兆豐金控昨舉行例行董事會,向董事會報告兆豐銀紐約分行遭美重罰案,董事會做出三點決議,要求因此案成立的「危機因應小組」正式化並限時提出因應計畫;加強子公司監督,建立對海外分行的統籌管理機制與稽核;另將成立「法遵及反洗錢專案小組」。

落實法遵 「違規代價更可怕」

兆豐金副總經理陳松興表示,一開始拿到的金檢報告沒有提到會被處罰,所以看到被罰金額一.八億美元時「很吃驚」;雖然法遵成本很高,但「違規代價更可怕」,所以董事會仍決議將設立「法遵及反洗錢專案小組」,專責推動落實。

陳松興重申,此案並未涉及洗錢,紐約州金融服務管理署(NYDFS)的合意處分書及相關新聞稿,也未提及兆豐銀洗錢。他強調,將全力配合調查單位及主管機關的調查,希望儘快水落石出。

對於此案遭罰主因是NYDFS認為兆豐銀紐約分行與巴拿馬分行有可疑資金往來,兆豐銀指出,經了解,幾乎沒有紐約分行的客戶直接匯款至巴拿馬的分行,而是其他地方客戶透過紐約分行轉匯到巴拿馬分行,這些匯款人是來自於全球各地的貿易業者。

兆豐銀主管舉例,委內瑞拉的貿易業者因無法直接匯款至巴拿馬,須透過美國的銀行轉匯,兆豐銀在紐約、巴拿馬都有分行,因此透過兆豐紐約分行匯款至巴拿馬分行,兆豐紐約分行就扮演「中介行」的角色,結果匯款過去但該帳戶關帳,成為被懷疑的關帳戶交易。

至於這些關帳戶有多少是台灣客戶?兆豐銀主管表示,巴拿馬的台商僅約二十家,推估從台灣匯款過去的機率非常低;檢方昨已取走相關帳戶資料,希望了解這些退匯、關帳的帳戶屬於哪些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