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兆豐案滾雪球 尹蔡結盟走得下去?

兆豐銀紐約分行案愈滾愈大,前董座蔡友才轉列偵字案被告並限制出境。(記者黃耀徵攝)

兆豐銀紐約分行案愈滾愈大,前董座蔡友才轉列偵字案被告並限制出境。(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24 06:00

記者鄭琪芳/特稿

兆豐銀紐約分行案愈滾愈大,前董座蔡友才轉列偵字案被告並限制出境;蔡友才昨雖已請辭國泰金董事,恐怕還是無法止血,此案發展下去,可能衝擊蔡友才與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結盟,甚至影響併購中信金的計畫。

三合一 外界質疑蔡尹關係

尹衍梁與蔡友才的結盟,早已有跡可循,蔡擔任永豐金總座期間,尹是永豐金副董,雖然蔡聲稱在永豐金任職二年期間兩人沒有互動,但可信度外界自有評判。蔡友才於二○一○年回鍋兆豐金董座,去年一度想要透過換股方式推動兆豐金、南山人壽及彰銀「三合一」,就讓外界揣測蔡、尹兩人的關係。

兆豐金與彰銀雖是公股行庫,但公股持股僅約二成,若與潤泰旗下潤成持股近九成八的南山人壽換股合併,潤成反將成為兆豐金最大股東;因此,當時兆豐工會強烈質疑,此案是「北富銀案」翻版,等於將「兆豐金送給尹衍樑」。

蔡友才今年三月底請辭兆豐金董座,不僅馬上轉任國泰金董事,最近更被爆出是「鑒機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而鑒機背後最大金主就是尹衍樑,市場盛傳尹、蔡聯手要吃下中信金。值得注意的是,鑒機成立日期是今年三月四日,三月底請辭的蔡友才何時出任鑒機董座,也是疑點。

金融界人士表示,尹與蔡的結盟,可能是想藉由蔡在兆豐金任內的績效,爭取持股中信金逾三成的外資支持;如今,蔡友才陷入兆豐銀紐約分行案風暴,其管理能力受到嚴重質疑,為了避免影響購併中信金的計畫,尹衍樑或許會考慮另覓新將,尹、蔡結盟可能因此破局。

蔡出包 被嘲諷病Go大師

蔡友才在兆豐金任內,被下屬吹捧為「金融忽必烈」,部分媒體跟進造神,為他塑造「併購大師」的形象;事實上,蔡任內並未完成任何併購案,加上此次稱病請辭,一位兆豐銀主管就嘲諷:「他是併購大師?應該是『病Go大師』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