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金改革 軍人、公教切割

退輔會昨指出,考量軍人任務具有特殊性,總統已同意軍人年金改革將採「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訂定地板」等四原則處理。圖為國軍昨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進行的「漢光卅二號─聯勇操演」。(記者張忠義攝)

退輔會昨指出,考量軍人任務具有特殊性,總統已同意軍人年金改革將採「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訂定地板」等四原則處理。圖為國軍昨在屏東三軍聯訓基地進行的「漢光卅二號─聯勇操演」。(記者張忠義攝)

2016/08/24 06:00

退輔會:蔡總統同意4原則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退輔會主委李翔宙昨與媒體座談時指出,基於軍人任務具特殊性等考量,蔡英文總統月初和他見面時,已同意對軍人年金改革採四大原則處理,包括「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服役四至九年退伍的退撫支出,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修正服役年限延後請領退休金之年齡;訂定照顧基層與資深榮民的地板原則」等,期使軍人的退休權益與尊嚴受到照顧。

上述四大原則,將交行政院年金改革辦公室參考處理。年金改革辦公室執行長林萬億昨晚受訪指出,這些原則都是年金改革委員會委員們在歷次會議中所提建議,總統注意到這些建議,因此指示國防部、退輔會及相關單位研究可行方案,再交由年金改革委員會來討論。

至於何謂地板原則?李翔宙解釋,不是每位退伍軍人領的年金都很多,也有很多早年就退伍的軍人,領不到兩萬元,這些領取年金金額很低的基層及資深榮民,便需要政府的照顧。

低年金榮民 給付訂地板原則

他強調,「今天國家對退伍軍人的服務照顧,就是明天現役軍人捍衛家園的動力,更是鼓勵青年學子加入軍隊的最大誘因」,三者環環相扣,不可或缺。

退輔會指出,「地板原則」是為了確保軍人的退休權益與尊嚴受到照顧,至於「地板」的標準在哪裡,將會儘速與相關單位討論。

公教低收族群 也納地板原則

林萬億也補充說,不僅是基層與資深榮民有地板原則,年金改革委員也建議對同樣弱勢的公教甚至是國民年金給付很低的族群,也納入考量。

面對不滿年金改革的軍公教退休人士九三將舉行遊行,李翔宙說,目前的資訊流通太快,但也有許多是不負責任的訊息,政府希望傳達的是正確無誤的訊息,退輔會採取的就是與榮民面對面溝通,並陸續拜會各退伍軍人社團組織,讓他們了解年金改革的真正意涵。

退輔會表示,軍人任務及工作具有特殊性,應與公教切割單獨處理,可使國軍專心執行戰備演訓、救災工作及維護國家安全。

在服役四至九年退伍人員的退撫支出上,目前是由軍人退撫基金支出,以一○四年度為例,人數為五八七○人,金額達到十四億八千七百餘萬元,基於軍人退撫基金困窘,加上服役四至九年退伍軍人的就學就業服務,是退輔會未來工作重點之一,未來會將這部分改列,由政府編列公務預算支應,免除退撫基金支出。

退輔會表示,將修正服役年限延後請領退休金的年齡,藉此可留用軍事專長人力,延緩退撫基金流失。但退輔會也表示,此事還待與相關單位共同會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