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黨代表將提案 開除王金平

國民黨海外黨代表發起連署提案,要求在九月四日全代會中表決開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使王與深藍陣營關係再受矚目。圖為日前王金平出席新黨黨慶活動時,台下對他報以噓聲。(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國民黨海外黨代表發起連署提案,要求在九月四日全代會中表決開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使王與深藍陣營關係再受矚目。圖為日前王金平出席新黨黨慶活動時,台下對他報以噓聲。(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6/08/24 06:00

〔記者施曉光、邱燕玲/台北報導〕三年前「馬王政爭」已成塵封往事,當時立法院長王金平被黨主席馬英九的考紀會開除黨籍案也早已落幕,但國民黨將於九月四日召開的第十九全第四次會議,由於海外黨代表陳繼亮等人連署提案要求在會中表決開除王金平,使得這場全代會出現一股風雨欲來的氛圍。

全代會瀰漫風雨欲來氛圍

王金平昨不願回應此事。不過,有黨內人士為王抱屈說,「提案開除馬英九豈不更有正當性?」畢竟馬才是把國民黨害到現在這種地步的人。

黨內:開除馬更有正當性

陳繼亮等人提案說明中指出,王金平於當年經考紀會正式通過開除黨籍,但因政治介入司法,使開除程序未能完成,黨代表有義務在這次全代會提出表決開除王的黨籍,以維護國民黨正常運作,建議以投票表決方式決定開除王,並做為再次確認考紀會當年決議經由全體黨員的同意。

當年考紀會在馬英九於會前「明示」的情況下,通過開除王金平黨籍,王隨即向法院提起確認黨員資格存在的民事訴訟,並獲法院裁准保留黨籍的假處分,後來又歷經法院一、二審認定,考紀會非依人團法民主原則組成,不能取代會員大會執行除名權限,判決王金平勝訴,去年當時黨主席朱立倫決定不再上訴,確定王金平保有黨籍。

不過,這項提案認為,王金平擔任立法院長期間,與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設立所謂黨團協商,使國民黨雖有多數,但無法發揮多數力量,嚴重傷害國民黨在立院的法案推動,王還助柯進行司法關說,嚴重傷害國民黨的榮譽與形象,又縱容太陽花事件參與份子非法佔據立法院廿一天,嚴重傷害國家法治。 該提案還說,王受黨的大力栽培,不但不知感恩,還處處與國民黨對立、傷害黨,「道不同,不相為謀。」

黨中央:不能群眾暴力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主委周志偉回應,開除黨籍具有司法審查的性質,必須具備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原則,且必須有黨員提出檢舉,或相關權責單位提案,或由各級考紀單位提案,待成案後才可能進入實質審議,而且有無違反黨章必須做事實的調查,必須非常謹慎。

他強調,國民黨有考紀標準,必須違反黨章規定才可以開除,而且要送中常會通過,不能因為喜歡誰,或不喜歡誰,全代會就直接開除,否則那就變成「群眾暴力」,不能只是「數人頭」。

挺王派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表示,司法關說案法院都已經不起訴了,國民黨要用什麼理由開除王金平?「這些海外黨代表我實在搞不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