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男校 建中明年首招女生

創校119年的建國中學,明年可能會有女生了!建中同意教育部要求,科學班明年開始男女兼收,建中家長、學生對此普遍表示歡迎。(資料照)

創校119年的建國中學,明年可能會有女生了!建中同意教育部要求,科學班明年開始男女兼收,建中家長、學生對此普遍表示歡迎。(資料照)

2016/08/21 06:00

〔記者梁珮綺、林曉雲/台北報導〕創校一百一十九年的建國中學,明年起要收女生當「駝客」了。

科學班 明年起男女兼收

建中是全國知名高中學府,歷來都維持男校傳統,目前全台有建中、師大附中、武陵高中、竹科實中、台中一中、彰化高中、嘉義高中、台南一中、高雄中學等九校設有科學班,除建中外,其餘八所高中的科學班都已男女兼收,建中是否也要招女生,引發關切。

為維護女學生的學習權,教育部性別平等委員會及科學班計畫審查委員會自一○二年起,就建議建中研議開放招收女生。今年全國科學班總檢討會中,教部再次要求建中科學班一○六學年度起必須招收女生。建中總算同意,今年十二月公告的科學班招生簡章上將敘明男女兼收。建中科學班招生卅人,沒有學區限制,今年國九的女學生明年三月都可報考建中科學班。

建中中和分部 曾收女生

建中創校於一八九八年,中和分部初中部在一九五五年至一九六三年時曾招收女生。後來中和分部學生愈來愈多,因而各自辦學,地處北市的建國中學則從未收過女生。

建中校長徐建國表示,錄取方式按成績高低排列,沒設男女比例。不過他坦言,若有女學生考進建中科學班後,發現不適應,恐無法轉班,只有轉學一途,因建中普通班、數資班、人文社會資優班及體育班,依舊只收男生。

只看成績 沒設男女比例

徐建國也說,校內有女老師,去年整修時也增設女廁等空間,女學生就讀的配套措施已到位。至於女學生制服是否比照現行的米色卡其布?校方只表示會請人開始設計。

建中家長、學生普遍歡迎招收女生的決定,但是亦有人認為建中維持男校傳統,不是壞事。

北市僅有建中、師大附中兩所高中設有科學班,以往只有師大附中科學班男女兼收,每年報考師大附中科學班的學生約六百至八百人,從中錄取卅人,錄取率不到○.○五%,競爭激烈。建中開放後,師大附中代理校長洪仁進表示他不擔心招生問題,因為科學班屬於志向導向,不是升學排序。

北一女中長期爭取設科學班,因教育部認為九校已經足夠,不同意再增設。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表示,仍會持續申請設立科學班,科學班設立目的就是為國家培養科學方面的人才,不應該有性別限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