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商團體︰不能剝奪勞工加班權

2016/08/20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行政院長林全昨與部分產業勞資代表對談「七休一」政策,商總表示,「七休一」剝奪勞工加班權,已有勞工表示要陪資方走上街頭;中小企業總會認為,不能只聽部分勞工的聲音,「景氣不好,不少勞工需要加班多賺點錢」;工商協進會則說,應由各行業勞資雙方自行議定,政府不要一直挑動勞資對立。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最近接到很多電話,不是資方要走上街頭,而是勞方也要陪著一起上街頭,主要是「七休一」影響工作權,若改成做六休一或縮短工時,勞工薪水可能降低,可能要兼兩份工;而且,做六休一也讓勞工無法集中休假出國玩或返鄉探親。

他表示,商總已找了旗下四十個同業公會,蒐集對「七休一」的意見,最近會找行政院溝通。

很多勞工想加班 多賺點錢養家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認為,強制做六休一,衝擊最大的是中小企業,因為很多公司只有五、六個員工,調度不像大企業那麼容易;而且,「現在景氣不好,並不是每個勞工都想放假在家睡覺、玩寶可夢,很多人想多賺點錢養家。」她說,有位朋友擔任私人駕駛,就需要加班收入,因為家裡只靠他養家,太太必須在家帶兩個小孩。

林慧瑛說,強制做六休一,不僅增加中小企業的負擔,也剝奪勞工加班的權利,不應「吵的人有糖吃」,應衡量資方及其他勞工的需求。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認為,「七休一」有必要,規定每週一天可加班、一天不能加班,但其中彈性應由各行業勞資雙方自行議定,重點是快點定案,「以林全的智慧和高度,不是只有傾聽,要解決問題」,現在是每聽一次做一半,然後製造更多問題,對政府形象也不好。

至於是否會以資方身分走上街頭?林伯豐說:「我是不會啦,我講話都直講,政府要怎麼做,業者也是逆來順受,真的不行就只能歇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