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影響疏運 交長︰恐傷台鐵形象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台鐵的人力結構吃緊,前年開始就很明顯,「這是長期以來結構問題,不是罷工傳染病」。(記者甘芝萁攝)

交通部長賀陳旦說,台鐵的人力結構吃緊,前年開始就很明顯,「這是長期以來結構問題,不是罷工傳染病」。(記者甘芝萁攝)

2016/08/19 06:00

〔記者甘芝萁、黃立翔/台北報導〕台鐵人力吃緊問題遲未解決,但中秋連假疏運即將到來,台鐵原計畫在秋節加開班次,但台鐵司機員不滿未先溝通就對外宣布班次表,擬發動秋節合法休假。對此,交通部長賀陳旦昨說,台鐵已有人力補強規劃,目前人力吃緊是因到職率低,但若又讓秋節疏運開缺口,恐無法獲得社會大眾認同,並傷害台鐵形象,盼可好好利用這次疏運期「既得利益、又得讚許」。

到職率低 人力補強趕不上缺口

台鐵則說明,台鐵機務人員缺口有兩百多人,且每年都有老員工離退,去年起開始進行五年增員計畫,目標五年內補足一三一八人,去年補了一一一人,今年則補二六八人;但由於司機員需要訓練才能上線工作,且每年還是有二二○到二六○人退休,人力補充速度確實太慢,台鐵會繼續與行政院協調補強人力。

賀陳旦說,台鐵員工這次擬發動集體休假,並非是華航空服員罷工活動的後續影響;台鐵的人力結構吃緊,前年開始就很明顯,去年行政院有給五年人力補充計畫,去年補一百多人,今年補約二百八十人,但員額給了,經過考試以後,到職率卻很低,導致沒有人來,人力還是吃緊,「這是長期以來結構問題,不是罷工傳染病」。

賀陳旦指出,如何使年輕人考上台鐵後,願意到職,台鐵正好可以利用中秋節來做整體形象安排;因台鐵局是連假疏運主角,若是員工因為在意自己權益,讓中秋疏運開缺口,相信社會大眾無法理解與接受,如此只會傷害台鐵形象,會讓更多人不想去台鐵工作,到職率也不會拉起來。

賀陳旦表示,中秋是台鐵的行銷時機,當消費市場上有需要時,好好多開班次,貢獻服務能量,「既得利益、又得讚許」,就可加強社會上對台鐵的肯定。

司機爭權益 要部長聽聽心聲

不過,火車駕駛員聯誼會代表吳長智昨則說,昨晚司機員與機務處進行第二次的班表協調,不少司機員對賀陳旦說法不以為然,今天還要與機務處進行協調,部長發言恐會讓局勢平添變數。大家原本以為部長是要鼓勵辛苦的司機員,沒想到爭取合法休假權益的司機員,在部長口中似乎變成不顧及大眾權益的鬧事者,部長顯然不了解台鐵司機員無法休假的痛苦,「部長這時候不應該火上加油,應該來聽聽我們的心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