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戰車翻覆》CM11台美合作混種 國軍主力戰車

CM11勇虎式戰車諸元

CM11勇虎式戰車諸元

2016/08/17 06:00

〔記者涂鉅旻、侯承旭、陳慰慈、王定傳/綜合報導〕陸軍五六四旅一輛CM11戰車昨天結束演訓返營途中不幸翻覆墜河,引發國人關注。目前為我國主力戰車之一的CM11「勇虎式」戰車,是台美合作的混種戰車,配備穩定的射控系統,並擁有行進間射擊及夜戰能力。

擁有行進間射擊及夜戰能力

一九八○年,台灣成立陸軍戰車發展中心,以取得第二代主戰車,八四年起著手與美國通用動力合作開發CM11,採用美軍M48A3坦克的砲塔、M60A3坦克的底盤組裝而成,並採用美軍現役M1主力坦克的戰鬥系統,屬台、美合作的「混種戰車」,也因此被美軍稱為「M48H(Hybrid,混合之意)」,CM11自一九九○年服役至今,和M60A3為我國目前戰車主力。

CM11戰車曾捲入履帶橡膠蹄塊採購弊案,有不肖業者在二○一一年售給陸軍不合格的橡膠蹄塊供甲車使用,去年遭檢方調查,全案尚在審理中。不過,有官員澄清,經查,這輛戰車未用到劣質履帶。

新北市地檢署去年偵辦國軍戰車履帶採購弊案,根據當時檢方調查,軍品供應商敏昌公司黃姓負責人,承包國軍M60A3、CM11戰車履帶蹄塊採購案,業者在二○一一年交貨給國軍,卻在該年度測試時,發現履帶磨損面積超標不符規範,前兵整中心鑑測處李姓中校等人,卻將測試報告竄改為合格,使該公司取得M60A3、CM11坦克履帶蹄塊合格證。檢方偵查後分兩波起訴,第一波涉案人一審判刑,第二波仍在新北地院審理中。

外界將上述弊案和昨天事故有所聯想,但陸軍昨透過新聞稿指出,檢方去年查扣的瑕疵軍品,為M109A2自走砲車所用,並非戰車履帶配件,此次CM11戰車事故和該採購案無關聯性。有官員私下指出,經查撥補紀錄,這輛肇事的CM11戰車並未用到劣質履帶,因此,這起事故和履帶橡膠蹄塊案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