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出園娶親…北市長頸鹿上路就猝死

北市動物園七歲公長頸鹿「宵久」,昨凌晨原本要送往六福村配對,還沒有出動物園,就心肺衰竭死亡。(北市動物園提供)

北市動物園七歲公長頸鹿「宵久」,昨凌晨原本要送往六福村配對,還沒有出動物園,就心肺衰竭死亡。(北市動物園提供)

2016/08/11 06:00

7歲公鹿宵久 裝箱現異狀

〔記者梁珮綺、黃美珠/綜合報導〕北市動物園七歲公長頸鹿「宵久」,昨凌晨原本要到新竹「六福村主題遊樂園」歡喜配對,沒想到才運送到動物園的環園道路時,坐姿就有異狀,緊急送回非洲動物區長頸鹿內舍,卻因心肺衰竭,急救無效,昨上午七點半死亡,這是北市動物園自民國七十五年從圓山遷到木柵以來,第一隻在運送過程中死亡的動物。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比較病理生物學研究所解剖發現,「宵久」有出血性、化膿性肺炎,肝臟、脾臟腫大,腎臟有多發性白點,判定在搬運過程中,宵久因肺臟功能不全、呼吸窘迫而無法站立,最終心肺衰竭而死。動物園獸醫室主任郭俊成解釋,箱籠可能對宵久造成緊迫,進而增加感染肺炎的機率。

動物園:可能箱籠造成緊迫

動物園動物組組長陳玉燕表示,前晚八點幫「宵久」施打精神安定劑,希望減少牠的緊迫感,昨晨零點卅分裝箱、兩點半吊掛上貨車,三點經過河馬館時,發現宵久在箱籠內劇烈掙扎,停車觀察時,宵久自行坐下又站立;三點十分進入環園道路時,宵久再度劇烈掙扎,觀察發現坐姿有異常,已無法自行站立,四點左右送抵欄舍進行麻醉、照X光,確認骨骼等沒有異狀,施打麻醉解藥時,宵久雖曾甦醒,但五分鐘後就停止呼吸。

長頸鹿平均壽命 20~30歲

長頸鹿平均壽命是二十至三十歲,三、四歲性成熟,宵久已七歲多,相當於人類廿一歲,是長頸鹿「菊忠」與「長宵」的第六個孩子。宵久死後,北市動物園的長頸鹿,僅剩二母二公,包括公鹿「菊忠」和三隻子女,最小的公長頸鹿「宵璋」一歲左右。

「宵久」猝死,無法到新竹六福村主題遊樂園與長頸鹿「珍妮」配對,六福村感到很可惜,六福村表示,這次與台北市動物園借殖長頸鹿,是考量族群管理與維持長頸鹿的基因歧異度,雖未成功,但未來會繼續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