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改團體︰應重建民眾對基層診所信心

2016/08/08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為減少民眾擠大醫院、落實醫療分級,衛福部將壯大基層診所,開放單科可設院、推動聯合診所、擴大健保給付醫療項目等;民間醫改團體認為,此政策方向是對的,但民眾現有的就醫習慣是長時間累積的,短時間內恐無法立即看到成果,而要重建民眾對基層診所的信心,不是只有醫療機構給付及設置權限的開放,還要調整醫學中心與門診同工不同酬的亂象,而且必須配合診所評鑑政策、對民眾的衛教宣導等。

消基會陸雲表示,現在醫學中心看診費比起一般診所貴兩倍,但許多民眾仍然習慣到醫學中心看門診,可見金錢的懲罰及分流效果沒有用,政府應該加強對民眾的衛教,急重症送醫學中心、慢性疾病到一般診所看病,並且公開、透明化各診所專科醫師的強項,教育消費者閱讀資訊的能力。

改革 短期間應難看到成效

肝基會執行長楊培銘也說,民眾習慣直接到醫學中心看病是長期累積的,由於健保制度的設計,病患會願意花多一點掛號費,使用完整的檢查設備、拿開藥天數多一點的藥單等,短期間應難看到成效。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則認為,新政策應改革同樣看單純感冒,在醫學中心門診的費用,卻可領得比基層還高50%的亂象;另外,擴大基層也應同時重建民眾對其的信任度。中央單位應該要建立起診所的評鑑制度,鼓勵診所與區域醫院、醫學中心合作,獎勵優質醫療團隊,讓病患可逐漸信賴基層醫療對於某些非重大急症也可有頂級優質醫療。

台中榮總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傅彬貴則說,台灣可以參考英國醫療分級的作法。每一位患者必須註冊在其區域內的一般科醫師(General practitioner),由一般科醫師判斷患者的病情是否該轉介到醫學中心,轉院或換醫師都應有醫師的轉診單,一來患者的分流應由專業判斷;二來也能避免患者在診所間轉來轉去。

五十八歲患有糖尿病的黃小姐就說,平常看病與拿藥都已經習慣到醫學中心;一般感冒偶爾會到診所看,診所的選擇是聽家人說哪家藥比較有效,就去哪家看。但是如果診所有健全的設備,就會考慮到診所看慢性病,如果診所有跟區域醫療院所、醫學中心完善的合作制度,的確會提高對診所的信任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