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大基層醫療 擬開放設單科醫院

變化表

變化表

2016/08/08 06:00

記者黃以敬、林惠琴、吳亮儀、林彥彤/專訪

國人小病愛逛大醫院、動輒造成醫學中心一床難求、醫師負荷日增,醫療品質漸崩壞。衛福部長林奏延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將進行醫院改革,首先要壯大基層,包含鬆綁健保給付基層醫療項目、開放設置單科醫院、推動聯合診所等,部分項目預計明年先試辦,目標讓大醫師願到基層、偏鄉看病,病人也願就近看病而不擠大醫院。

健保20年地區醫院腰斬 厝邊小醫院消失危機

衛福部統計,一九九六年健保實施總額制度迄今,急重症為主的醫學中心,從十三家增至二十六家,區域醫院從五十二家增至八十四家,兩者醫療費用占率由五十八%成長至破六十%;但負責輕症的地區醫院卻從五四四家大減至三六五家,與西醫基層診所合計醫療費用占率由四十一%大降至約三十五%,預計如此到了二○二○年,前者醫療費用占率會提升至六十七%,後者則萎縮為三十二%,厝邊的小醫院恐日漸消失,民眾就醫可近性大減,未來看一次病恐要長途跋涉、交通更費時。

落實分級醫療是扭轉情況的藥方,但林奏延認為,不能從法令限制民眾就醫自由,而須先建立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賴,其實所有基層醫師均受到醫學中心良好訓練,能力有一定水準,可惜健保對基層院所的給付規定有太多約束,例如開藥最多限三天,部分超音波項目不能做,且「同工不同酬」也是問題,例如有些醫學中心教授醫師到地區醫院開刀,一樣的手術卻給付很低,因此要檢討支付標準、調整基層給付;健保署長李伯璋說,今將開會討論,訂出調整方向。

「下一步還要鬆綁醫院設置標準!」林奏延強調,現行七個科別才能設置醫院,未來擬放寬為一科就可設置,例如骨科很強,就能成立專門看骨科的醫院,也要加強推動「聯合診所」,全面提升基層醫療服務的品質與量能,基層醫療專業夠強,患者自然會來。

明年試辦醫療垂直整合 讓醫師人力可流通

此外,強化不同醫療層級的垂直合作也是重點,衛福部醫事司長石崇良透露,明年將全面整合醫療體系,所有醫學中心都要有合作下轉病例的醫院,例如台大醫院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合作的轉診模式。

林奏延強調,醫療機構開放的時機差不多了,初步先釋出一點善意,讓有能力的醫師可以做一些事情,但也期盼醫界要自律不能隨便,且對於都市與偏鄉醫療的資源不均,作法也有所不同,坦言「地區醫院如果是在偏鄉,一定要盡所有力量扶植,但是都市的區域醫院,就要自己競爭」。

林奏延說,希望整套改革要讓基層醫療人員覺得有希望,不要整天罵健保,該鬆綁就鬆綁,讓基層起來後,分級醫療才能落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