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資安處今掛牌 私部門擬納管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今日將正式掛牌,年底前完成資安專法制定,未來私部門可望納入規範管理,類似一銀盜領案也可依危害資安進行裁罰。(資料照)

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今日將正式掛牌,年底前完成資安專法制定,未來私部門可望納入規範管理,類似一銀盜領案也可依危害資安進行裁罰。(資料照)

2016/08/01 06:00

年底前完成專法制定

〔記者吳柏緯、鍾麗華/台北報導〕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將於今日正式掛牌,成為台灣資安工作的戰略中心,我國資安工作二級制正式形成。將出任首任資安處處長的簡宏偉表示,初期編制廿一人,將在年底前完成「資通安全管理法」、「資訊基本法」等專法制定,不僅賦予資安處處理全國資安業務的權力,也將對危害資安制定罰則,未來甚至私人企業或私部門的資安也可納入規範管理。

將對危害資安立罰則

立法院去年三讀通過「國家資通安全科技中心設置條例」,但原屬科技部資安中心組織遭外界認為有國安疑慮且架構混亂,時代力量五月提案廢止。為展現新政府對資安的重視,行政院今起將資安辦公室改制為資通安全處,全國資安業務由各部會提升到政院層級,三級制改為二級制。

科技部長楊弘敦指出,未來行政院直接作跨部會統整可有更大效能,資安處也將直接指揮資策會技服中心,不需透過科技部,強化資安應變效率,但配套須加速資安專法立法及建立罰則,否則恐還是「沒有利牙的獅子」。

接軌國安防中國網攻

負責政院資安業務的政務委員吳政忠也表示,資安處成立後首要就是研議「資通安全管理法」,目前在跨部會討論,除將確立管理及罰則,甚至可接軌國安系統,包括防止中國網軍攻擊等,其次,目前不能規範私部門的資安,未來也可望授予一定權力。

簡宏偉則表示,年底前就會完成資安法的制定,目前有共識要建立罰則;此外,以往各部會管理產業不同,如何統籌管理也是挑戰,以一銀盜領案為例,金管會本就有資安單位處理銀行問題,未來若通過資安專法,除督導公部門,可望將銀行業等私部門,也納入規範管理。

此外,以往受政府委託資安作業的資策會技服中心將以公法人或公務員身分納入政院?外界仍有爭議;簡宏偉表示,資安處主要任務是法令與政策制定,未來技服中心由科技部轉移政院,未必都需是公務員,仍可彈性運用這些技術人員執行資安任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