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啟動轉型正義 蔡今向原住民道歉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同盟日前發起「民族串聯戰起來,為歷史正義而走」,活動自七月二日從恆春出發,經卅天走過各個部落,在昨天抵達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儘管蔡總統今將向原住民道歉,但參與活動的原住民質疑蔡的道歉沒有實際解決問題,他們決定在凱道過夜,警方則在現場維安。(記者簡榮豐攝)

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同盟日前發起「民族串聯戰起來,為歷史正義而走」,活動自七月二日從恆春出發,經卅天走過各個部落,在昨天抵達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儘管蔡總統今將向原住民道歉,但參與活動的原住民質疑蔡的道歉沒有實際解決問題,他們決定在凱道過夜,警方則在現場維安。(記者簡榮豐攝)

2016/08/01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今天是「原住民族日」,總統蔡英文將為過去政權對待原住民所造成的傷害,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這是中華民國政府第一次向原住民族道歉,新政府的原住民轉型正義相關行動也就此揭開序幕。

據了解,總統道歉文中將涵蓋四個元素:「承認錯誤、揭露真相、和解、具體的做法」,而蔡總統也將會準備簽名道歉文稿,交到原民代表手中,留待日後檢驗是否實踐。

針對民進黨在立法院推動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未將原民納入,多個原民團體近日都表示抗議,要求把「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列入立院優先審查,否則總統口頭道歉不是真正的道歉。

相關官員解釋,原民轉型正義分為民族權與個人權,前者在「原住民族基本法」的子法就可處理,不需要特別的調查權;後者在民進黨版促轉條例草案的四大任務已涵蓋,如二二八、白色恐怖受難者都有原民。

至於原住民關切的自治與土地問題,官員指出,「原住民基本法」的子法都可處理,但過去馬政府遲未提案,行政院兩週前已宣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草案」與「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草案」下會期送立法院審查,將把原民傳統領域土地及自然資源共同管理機制納入草案中。

此外,行政院上週五已核定「總統原住民族政策主張各部會分工」,共提出卅二項政策、八十個工作事項,涉及府、院所屬廿三個部會與地方政府,原民會今天下午也將舉行「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說明各項政策具體推動事項、各部會分工及預定完成期程,將全面性展開原民政策推動。

今舉行全國原住民族行政會議

原民代表今天在總統府前廣場呼喚祖靈後,蔡總統將親自迎接十六族代表進入府內,然後在大禮堂舉辦祈福儀式,總統發表道歉文後,原民代表將當場回應,最後雙方交換信物。

總統並將宣示正式啟動「總統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由她親任召集人,以彰顯政府重視原住民族權利、落實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